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生逢盛世,当不负时代

发稿时间:2022-06-02 14:01:00 作者:王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带领我们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并强调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我们要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新时代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爱国主义从来都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闪亮的坐标,一直流淌在青年的精神血脉中,爱国情怀一直激励着他们勇挑重担,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与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百余年前,革命与战争交迭之时,一代有志青年满腔热血英勇呐喊,唤起了民族觉醒,承载了时代使命,真正书写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青年要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重任,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使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新时代青年要强化责任担当。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李大钊先生曾道:青年锐进之子,尘尘刹刹,立于旋转簸扬循环无端之大洪流中,宜有江流不转之精神,屹然独立之气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这是历史赋予当代青年的光荣使命。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新时代青年要砥砺前行,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增强自身本领,报效国家,把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人生志向和方向,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事业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之于青年,恰似精神上的养分、思想上的指引,一旦缺乏就会得软骨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前进的道路上充满未知和挑战,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拼搏奉献,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防止精神懈怠。要不断夯实自身本领,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时代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有志青年,更要做有为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当前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青年作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中坚力量,不仅要树立远大理想,还要做到脚踏实地,如饥似渴学习,系统掌握专业知识,将书本知识和现实实际结合起来,注重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和锻炼自己,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做祖国强盛的重要推进者。

  新时代青年要勇于创新创造。未来的中国,关系到每一名青年的前途命运,更取决于每一名青年的拼搏奋斗。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最有朝气、有勇气、有魄力的群体,不应做前人成果的固守者,而应打破陈规,增强创新意识,大胆尝试和探索,为国家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为国家创新提供更大的引擎动力。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青年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当前,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生逢伟大时代,当代青年应不负党和人民期望,担当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王杰 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