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发稿时间:2022-05-11 19:58:00 作者:王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广大青年要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激扬奋斗之志、砥砺奋斗之行,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收获无限精彩。 

  人生如屋、信仰如柱。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点赞《信仰的味道》一文,星火为何烛照春秋?墨汁为何如此甘甜?因为这是真理之甘、奋斗之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在新的长征路上,青年人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够一往无前。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对马克思主义有真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有必胜信念,对人民幸福有着执着追求,方能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为中国梦贡献青春伟力。理想信念“沃土”要靠精心培和日常养护,唯有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学以启智学以增信、学以笃行,在学习党史国史中汲取丰沛“养分”,让红色基因在血液中不断涌流,方能擦亮青春底色。 

  踌躇者难以跋涉艰险,躺平者必定一溃千里。宏伟蓝图只属于实干苦干、担当担责者。当前,我们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方必定是“一山放过一山拦”,半点都等不得歇不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怎么破?艰难险阻如何过?共同富裕蓝图如何徐徐展开?前进道路上从来没有坦途,广大青年应始终团结在党的周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肩扛千金,背负万石”之气概,以“干一件成一件”的气魄,直面各种复杂矛盾,练就一叶知秋的洞察力、处变不惊的承压力、见招拆招的应变力,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苦练内功、扛鼎冲锋,以奋斗和担当交出靓丽青春“答卷”。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基层是青年历练成材的主战场,是磨砺青春的“理想国”。“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广大青年要学习弘扬焦裕禄、杨善洲、黄文秀的拼搏奉献精神,“小我”融入“大我”,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蹲在田间地头、守在农家炕头,虚心向群众求教“取经”,在群众“教诲”中揽镜自照,用心用力用情办好群众交托的每一件小事,打牢茁壮成才的根基。新时代新征途为青年一代成长搭建了广阔舞台,赋予年轻人无限可能,“青春突击队”唯有接过奋斗的接力棒,在牢记初心使命中栉风沐雨、吃苦磨练、破茧成蝶,定能写就“彩云长在有新天”的青春华章。王涛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