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为未成年人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

发稿时间:2022-05-11 19:53:00 作者:潘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是呵护未来、培育希望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近日,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意见》一经出台,老师和家长纷纷点赞支持。 

  未成年人上网需要受到监督和引导。一些无良商家和企业把他们当成牟利的对象,通过直播打赏、网络游戏、灰色交友等,诱使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挥霍家长血汗钱,构建了一条灰色产业链。轻者,影响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和健康成长,导致亲子关系紧张、家庭矛盾凸显;重者,把未成年人引上违法犯罪的邪路,养成一个恶习,毁掉一个孩子,引发家庭危机。 

  孔子说,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未成年人涉世未深、自制力差,心智发育不成熟、识别风险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弱特别是一些由老人看护的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疏于监管,更容易被网上的不良信息所影响 

  2019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创新发展白皮书(2009-2019)》披露,近七成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存在未成年人不正常接触网络不良信息的问题,大量网络载体、电子游戏中的色情、暴力、赌博等不良内容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搞清问题所在,随即重拳出击。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颁布施行;同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再加上此次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向以未成年人为牟利对象的乱象公开亮剑,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了保护伞。 

  这一系列举措的出台,回应了无数家庭的期盼,彰显了党和政府关爱未成年人的坚强决心。社会各界要站在培育民族复兴接班人的高度,守护好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互联网企业要真正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折不扣落实意见要求,把网络空间打造成未成年人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的平台;广大家长和教育工作者要加强对孩子的督导,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网上学习习惯。 

  未成年人的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让我们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潘彤)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