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百年青春逢盛世 牢记嘱托再出发

发稿时间:2022-05-07 20:45:00 作者:李桂启 谢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对青年工作始终如一的牵挂,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殷期望。

  一百年栉风沐雨,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宣告了一个在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全国性的,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完全统一的先进青年组织的成立。回顾百年青年运动史,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发挥先锋队和生力军作用,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百年上下求索,广大青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描绘出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的壮丽篇章。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奋楫争先,在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征程中,书写了无上的青春荣光;一代代青年为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接续奋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一百年薪火相传,新时代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征程上创造着新的时代辉煌。作为平视世界的一代,新时代青年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用自信的心态观察世界,以坚定有力的脚步融入世界,共创未来。从“一带一路”的中欧班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场;到乡村振兴的田野,飞天逐梦的征途;再到抗洪抢险救灾主战场,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一朵朵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青春百年逢盛世,青年奋进正当时。光荣的中国共青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从百年青年运动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发扬“五四”精神,胸怀“国之大者”。新时代青年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必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成长为可堪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荣光。(文/李桂启 图/谢佳)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