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不负期许,永久奋斗

发稿时间:2022-05-05 17:32:00 作者:张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无论身在何处何位,无论前方是否荆棘密布,当鲜红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高高飘扬,心怀理想的中国青年始终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似点点星光蔚成汪洋,如星火燃起熊熊火焰,冲在前、干在前,拼搏在前、奉献在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总有某个时刻,会被一次次提起。就像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会让我们的思绪飘向那开启了中华民族命运重大转折的五四运动。

  忆往昔,一群青年学子勇毅走向街头,高举“还我青岛”血书,中国近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四运动轰轰烈烈地爆发了。看今朝,更自信、更乐观、更开放、更包容的中国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在这片红色沃土上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久奋斗,主动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39”青年机车组的青年司机又一次站在鲜红团旗下重温誓词。透过他们的面庞,我们看到这些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青年“舵手”,目光坚毅、青春洋溢,驾驶“共青团号”机车奔驰在广袤土地上。他们平稳操控机车,安全正点,班组成立至今,安全行车里程达500余万公里,可绕地球130圈,守护万千旅客平安路。他们在工作岗位上不停探索,推广再生制动,常态化推行节支降耗,26项攻关成果创新创效,为助力铁路先行,不断积聚着青春力量。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羌尽处是春山。”在“39”机车组青年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的时代新人风貌,他们就是当代中国青年人的模样。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人相聚于此,他们在平凡岗位上视职责为本分,脚踏实地、勤勉耕耘。他们身披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荣光,努力汲取知识,并在一次次的实践磨练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让青春为铁路事业的发展增添更多活力风采。他们手握“接力棒”,在“接棒”与“传递”中,一代更比一代强。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盛世得来不易,是一代一代人负重前行、砥砺奋斗换来的。在这条通往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更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在磨练中如幼苗萌发,向华盖参天成长,以青年、青春的名义,不负期许,永久奋斗!(张弛)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