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涵养“三气”,争做时代新人

发稿时间:2022-05-04 15:13:00 作者:尚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而青年干部是最有活力、最有希望的群体,也是大有可为的群体。在当前这个百舸争流的奋进时代,青年干部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自觉将奋斗之魂融汇成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去努力、去奋斗,书写青春无悔篇章。

  挺起脊梁立志气。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古有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后有李大钊“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从嘉兴南湖的红船起航,到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青年干部当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胸怀天下、志存高远,树立正确价值观、政绩观,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在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论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中,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用如磐信仰锤炼“硬脊梁”,自觉经受大浪淘沙的考验。

  冲锋在前增底气。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青年干部们挺身在前、无惧病毒,为人民群众的安危而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青年干部坚定笃行,顶风冒雨、奋斗不息,为每一个乡亲的增收而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未来的道路充满曲折,青年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各行各业的实践,在担当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善学习、勤思考,以愿干事、勇担事的“宽肩膀”和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与群众打成一片,为群众办实事,为祖国添砖加瓦。

  拼搏无悔树正气。行百里者半九十。青年当是朝气蓬勃的,是积极向上的。青年干部一方面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严格遵守党章党规,用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来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努力做到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在权力诱惑面前“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筑牢拒腐防变底线,做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另一方面要净化“生活圈”,保持好家风,保持好的兴趣爱好,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中涵养一身正气。

  春和景明、万物竞发。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青年干部向着太阳,以赤诚之心、实干之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青春故事书写在自己生命的历程中,将奋斗足迹铺向祖国辽阔的土地上,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彼岸逐梦前行。(尚健)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