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春耕“加速度”为“中国饭碗”提供坚实保障

发稿时间:2022-05-04 10:25:00 作者:孙嘉和 亢筱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华北小麦拔节孕穗、南方早稻及时栽插、东北水稻育秧过七成……时下,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抢农时、抓田管、促春耕,扎实推进春季农业生产,一幅忙碌的春耕备耕画卷从南向北次第展开。

  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从岭南大地到东北平原,从鱼米之乡到塞上江南,各地农业成果捷报频传。红彤彤的“开门红”,沉甸甸的“成绩单”,彰显了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活力,助力“中国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端稳“中国饭碗”,离不开运输保障水平的提升。截至4月24日,国家铁路累计发送粮食、化肥、农用机具等涉农物资5639万吨,同比增长13.8%。其中,铁路粮食发送量同比增长24.1%,化肥发送量同比增长5.2%,农用机具发送量同比增长30.1%,国家铁路助力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上展现新作为。针对各地春耕物资运输需求不断增加的现状,铁路部门发挥路网优势,有效统筹、灵活调度,着力打通“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为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活力,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成色更足。

  端稳“中国饭碗”,既要稳中求进,更要未雨绸缪。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一些地方的粮食生产面临挑战。因此,我们必须主动出击,不但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为麦田“问诊把脉”,帮助农民提高田间管理水平,更要聚焦关键薄弱环节和小农户,推广订单农业、绿色农业,以优质优价促增效,确保粮食任何时候都能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让农业根基坚如磐石、稳如泰山。

  迎着春光,播撒希望,广袤沃野铺满新绿。我们要谨记“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在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用实际行动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推动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绘就最暖的民生底色。(文/孙嘉和 图/亢筱涵 编辑/朱浩天)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