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致敬青春,扛起时代的重任继续前行

发稿时间:2022-05-03 12:06:00 作者:孟岩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号召中国青年要勤于全面发展、勇于扛起责任、敢于担当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第103个五四青年节悄然而至。一个世纪前,3000余名青年学生齐集天安门前,振臂高呼,激荡五洲四海。以这场爱国运动为开端,近代中国揭开了划时代的序幕,马克思主义迅速传播开来。百年后,中国又迎来了新的历史交汇点,新时代的新青年正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在先贤们筚路蓝缕的故事中,我们收获了坚毅果敢的精神食粮,却也对新时代的自己进行了拷问——如何让短暂的青春焕发闪亮的光芒?翻阅近现代的一些人物故事,时间早已给出了答案。

  精神之光照亮奋斗之路。1919年出生的杨连弟在73年前,徒手攀登陇海铁路八号桥完成修复任务,用行动讲述了青春的力量。时过境迁,当我们触碰铁夹板,再度仰望“杨连弟大桥”时,或许无法想象当时的作业环境何其危险,但内心的震撼却是无以复加的。这名光荣的铁道兵,却用青春写下了最光辉的一笔。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1995年,21岁铁路职工李向前走进了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的大门。他的青春凝聚在42个笔记本中,这里面记满了配件名称、安装位置、故障现象,零件数据。现在虽然成了铁路行业里有名的技术能手,可谈起他的青春,李向前眼里仍然绽放着光彩。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认真学习,勤耕不辍,终究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就是走一夜也要按时上班。”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列车长包继静如是说。夜行50里,只为不耽误整点上班。这名95后姑娘,用弱小的身躯走出了一条信念之路,这信念就是人民铁路为人民。一个真实生动的青春故事,激发了多少普通人的共鸣和思考。

  中国人自古欣赏青年才俊,将最美好的豆蔻、弱冠、而立等词送给了青春。时代也赋予了青年更好的期望,那就是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想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一定要跑好全球竞争这一场马拉松,而时代的接力棒,注定是要交付于青年的。

  感恩青春岁月,致敬百年芳华。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先辈的青春岁月早已被镌刻在了时间的车辙上。如今,时代的重任又交在了当代青年手中。致敬青春,让我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致敬青春,让我们扛起时代重任继续前行。(孟岩岩)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