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发稿时间:2022-05-01 17:10:00 作者:叶子鹏 杨翱翔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看望了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既充分表达了总书记对人民教师的无比尊重和殷切希冀,也指明了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打造优秀教师队伍的正确方向。

  “大先生”是对德才兼备的师者的无限尊敬。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礼记·曲礼上》有云,“从于先生,不越路而与人言。遭先生于道,趋而进,正立拱手”,这句话传神地表达了古人对于品行高尚的师者的尊敬之意。尊师重教同样也是共产党人的先进素养和优良作风。1999年,习近平在给他的初中语文老师陈秋影的回信中写道,“正如毛主席对徐特立老人所说的那样:您过去是我的老师,现在仍然是我的老师,将来还是我的老师。老师的恩情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习近平总书记从自身做起,树立了共产党人尊师敬教的典范。

  “大先生”应当成为全体教师的共同追求。“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铺路石”“引路人”“大先生”……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描述了对好老师的定义,而不同定义的背后都代表着对培养一流教师的明确要求。

  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必须信念坚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大先生”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应当成为每一位教师和学生的自觉追求。广大教师要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必须素质过硬。“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大先生”,就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必须身正为范。“吐辞为经、举足为法”,老师的言行举止会对学生的品格养成产生深刻影响,要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在修身养德中不断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品味。“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广大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盼和重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既做学问之师,更做品行之师,不断追求“经师”与“人师”的高度统一,努力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叶子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杨翱翔 国际关系学院)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