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以航天梦共筑中国梦

发稿时间:2022-05-01 17:03:00 作者:刘献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家航天局公布信息,2022年中国空间站将完成在轨建造,探月工程四期、小行星探测重大任务正式启动工程研制,中国航天将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陆续发射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嫦娥八号探测器,开展任务关键技术攻关和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航天点亮梦想,我们可以预见,这些航天探索必将为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国航天探索是中华民族的不懈追求。面对浩瀚的星辰大海,中华民族对宇宙的探索从未止步,世代传递着飞天的传说和梦想。古代就有嫦娥奔月、夸父追日的神话故事,战国时期墨子发明了木鸢,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了天灯,宋朝时出现了发射火药的火箭。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航天事业从零开始,艰苦奋斗、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从1970年4月24日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成功,再到后来的“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际,中国航天探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形成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回顾历史,中华民族世代传递的飞天传说和梦想已经成为现实。展望未来,中华民族探索航天奥秘,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逐梦星辰的脚步必将迈得更稳、更远。

  中国航天探索是科技实力的充分展现。航天技术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尖端科技竞争的重要领域。纵观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始终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通过独立自主的大胆探索,成功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展现了强大的科技实力。比如,从“长征一号”到“长征十一号”,中国航天“长征”家族成功完成了400多次发射输送任务,曾创下用一枚火箭将22颗卫星送入不同轨道的最高纪录。又比如,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中国载人航天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特别是神舟十三号“出差”半年,顺利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刷新了多项纪录、创造了多个首次,充分体现了我国航天科技进步的硬核实力。太空一小步,科技一大步,中国航天探索永无止境,中国航天科技自主创新必须永不止步,推动在时代新征程上见证更多的航天探索壮举。

  中国航天探索是大国担当的生动典范。太空属于全人类,探索宇宙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中国载人航天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愿意与世界上所有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家和地区一道,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国除为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风云卫星产品和服务外,载人航天工程已与多个国家、多个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中国空间站也是历史上此类项目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目前已有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入选项目。空间站建成后将为全人类合作探索太空提供更加便利、更加开放的平台。这正如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西莫内塔·迪皮波评价说,中国开放空间站是联合国“全球共享太空”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伟大范例”。历史和未来都在证明,中国航天事业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保护地球家园、服务人类文明进步展现大国担当、作出大国贡献。

  九霄凌云再问天,阔步共筑中国梦。新时代的航天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不断刷新探索太空的中国高度,为把我国早日建设成为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刘献登)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