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让读书成为年轻干部“心头之好”

发稿时间:2022-04-28 12:39:00 作者:王鑫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荀子·大略》有云:“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读书可治愚医懒、壮骨增能,对新时代青年如此,对年轻干部更是如此。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只有把读书作为“心头之好”,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应对现实挑战,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如今,新情况、新知识、新问题层出不穷,干部若不加强读书学习,很容易讲外行话、办外行事,难以胜任岗位。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读书观,有的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疲于应付日常事务,奔忙于一个个会场,陷入事务主义泥潭;有的把柜子里、办公桌上摆满了书,总想一口吃成胖子,却不知自己最该读什么样的书,困于急功近利之心;有的“尽信书”,写文章作报告空谈阔论、不接地气,想问题办事情天马行空、不切实际,落入本本主义窠臼;有的沉迷于觥筹交错、迎来送往,满身烟酒味,毫无书卷气……长此以往,就会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甚至可能滑向深渊,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

  读书,基于读、贵在思、重在行。当前,大多数年轻干部对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有着深刻的认识体会,关键是学而有方、学而有法。读好书,坚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最突出的位置,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准确把握各级政策要求,原原本本地学,真真切切地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多读书,广泛涉猎古今中外优秀书籍,多读哲学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书,多读与岗位职责相关的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的书,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和领导水平。善读书,坚持带着问题读书,养成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把读书同研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把读书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真挚感情、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工作的良好作风。

  年轻干部乐于善于读书学习,既需要个人努力,也需要组织培养。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用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干部教育资源,培养好师资、开发好教材、建设好阵地,为年轻干部读书学习创造良好条件,帮助干部更好地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将读书学习的态度、能力和成效作为发现、评价和使用年轻干部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年轻干部读书学习、成长成才的浓厚氛围。(王鑫)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