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携手共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奋力前行

发稿时间:2022-04-23 13:50:00 作者:杨奕铭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1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强调,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告诉我们,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着眼人类发展、深刻把握世界大势提出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此次年会习近平主席再次深刻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使这一重大理念更加丰富、完善、深入人心。

  尽显大国担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独特作用。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既发展自己,也造福世界。中国成功地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为世界特别是为全球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在国际社会关心的重大问题上,从不会缺席;对国家间的矛盾和分歧,中国从大局出发,坚持有事好商量的原则,加强沟通协调,求同存异,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中国通过自身努力,发挥独特建设性作用,为世界各国作出表率。

  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病毒无国籍,疫情无国界,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彼此间信赖、相互间合作,才能战胜它。中国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方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介绍中医药诊疗方案,向10多个有需求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中医药产品,选派中医专家赴29个国家和地区帮助指导抗疫。中国坚持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属性,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应对疫情,中国从未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行动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以大国之担当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携手共进,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世界是一个整体,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要应对风险和挑战、冲破惊涛骇浪,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势单力薄,难以持续。各国应该更加团结,互帮互助,包容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带头讲平等、讲合作、讲诚信、讲法治,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当今世界,世界多极化显然是大势所趋,维护和发展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合作,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是中国的坚定选择,更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只要我们携手同心、行而不辍,一如既往地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开创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杨奕铭)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