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铁路发展强劲脉搏见证新时代阡陌交通

发稿时间:2022-04-22 16:49:00 作者:孙嘉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都桥至波密中间段重点工程有序推进、杭台高铁开通运营、济郑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开始联调联试……铁路建设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全国铁路新线开通447公里,其中高铁233公里。

  春风拂过,万里铁道线书写着刚柔并济的诗韵。中老铁路、牡佳高铁、赣深高铁……一条条新线舒展腰身,在江南烟雨中向前挺进,在深山草原里银线穿珠,在南疆北国处落地生根。高铁列车通达四面八方,给远方带去了希望。条条铁路跨越大江大河,让流动的中国更加“生机勃勃”。

  随着铁路建设推进,铁路服务质量的提升也极大改善了旅客出行体验。无论是刷脸进站、电子客票的推行,还是12306手机APP “适老化”功能改造等便民举措,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民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新线开通不仅让居民旅行出行更加便捷,也使城市群之间的相互协调能力不断增强,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

  如果说中国速度是时代发展的“风向标”,那么中国铁路便是交通强国的“先行官”。过去“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如今“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国铁路一直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无论是实施铁路“十四五”规划纲要,统筹建设、装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投资任务落实,还是推进川藏铁路及沿江、沿海高铁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都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作出了贡献。盘活区域经济发展的目的,便是为沿线地区城市带来更多新商机,将唤醒沿途沉睡的经济资源,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在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同时,也让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动力更强、信心更足。

  新线的开通,既是铁路发展大道越走越宽的体现,又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质造”的一个缩影。纵观中国铁路发展历程,从绿皮车到空调车,从和谐号到复兴号,随着中国自主创新科技日益成熟,“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不断升级,以及体现中国质量的优秀企业和彰显工匠精神的优秀个人不断涌流,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促使着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真正实现“翻山越岭、通江达海”,展现中国的大国担当与风范。

  越织越密的交通网,编织的是经济发展的锦绣路,铺就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展望未来,中国铁路将继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奋力开创新时代,勾勒出交通强国的辉煌蓝图。(文/孙嘉和 图/周晓阳)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