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以博鳌为契机共创美好未来

发稿时间:2022-04-22 16:45:00 作者:戴庆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1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历经21年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凝聚各方共识,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性问题的一个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更是多次出席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从呼吁亚洲国家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到阐释迈向命运共同体的4个“坚持”,从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5点倡议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4个“开创”,这不仅为亚洲各国和平共处、开放发展贡献力量,也为全世界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指明了方向。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共同应对挑战、推动亚洲发展和为世界凝心聚力的力量中坚。

  以博鳌为契机,我们共同应对世界挑战。习近平主席指出,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当前,国际社会正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的严峻形势和压力挑战,我们需要凝心聚力、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人类生命健康、促进经济复苏、维护世界和平与全球治理挑战的艰巨任务;我们需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显然,以博鳌亚洲论坛为契机,将为我们共度时艰、“冲出迷雾走向光明”创造更好的平台和机遇,让我们更好地应对各种压力和挑战。

  以博鳌为契机,我们共同推动亚洲发展。亚洲国家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特别是在过去的几十年内,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经济快速发展态势,成就了“亚洲奇迹”。此次论坛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2年度报告——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指出,2021年亚洲在全球疫情下实现了率先复苏,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至47.4%,且报告研究团队预测,2022年亚洲经济增速将达到4.8%。博鳌论坛作为全球区域性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正为我们维护亚洲和平、推动亚洲合作、促进亚洲团结发挥重要作用。以博鳌为契机,“我们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

  以博鳌为契机,我们共同推动世界发展。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今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从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我们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无疑,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方案和中国倡议的再次提出,将为全球应对新形势、新情况,共同推动世界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新的力量。

  站在新的起点,中国将与亚洲、与世界一道,以博鳌为契机,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共同“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戴庆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