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两个奥运”精彩答卷展现中国风采

发稿时间:2022-04-15 15:49:00 作者:李友联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近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历经7年艰辛努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

  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两个奥运”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盛会,展现出中国风采、中国力量,凝聚起全世界“一起向未来”的信心。

  不辱使命,金牌榜上显英豪。刚满18岁的中国单板小将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上成功摘得中国单板滑雪冬奥首金,最终获得一金一银;谷爱凌收获2金1银,成为首位单届冬奥会自由式滑雪三块奖牌获得者;杨洪琼在本届冬残奥会上一人获得三枚金牌……参赛者们秉持为国争光、敢于争先的拼搏精神,竭尽全力攀登新高峰,创造新纪录,中国代表团以冬奥会9金4银2铜、冬残奥会18金20银23铜的优异成绩,双双谱写下中国冬季运动新的历史。实现历史性突破的背后,是无数心血和汗水的凝聚,彰显出中华儿女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满腔热情。

  中国高科技元素闪耀,让世界感受中国独特魅力。从首次使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最节能的制冷技术,到大规模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实现奥运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从“水立方”变身“冰立方”、从首钢工业遗产化身“雪飞天”……中国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高科技打造的“两个奥运”惊美绝伦、无与伦比,一系列中国设计、中国技术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世界一流,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成就和创新魅力,开启了全球冰雪运动的崭新时代。

  冰天雪地成为“金山银山”,“冷资源”迸发“热经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为冰雪产业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冰雪产业迅猛发展。许多地方抓住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一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冰雪优势,打造冰雪新“名片”,发展壮大冰雪产业,推动了区域发展、生态建设、绿色创新、人民生活改善,为冰雪运动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精彩结束,留下了无数精彩瞬间,以冰雪为媒,架起世界交流互鉴的桥梁,以奥运为曲,奏响了团结、友谊、进步的乐章。“两个奥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大动力,推动各国人民一起向未来。(李友联)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