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奥运表彰激扬时代荣光 “雪花”闪亮书写民族辉煌

发稿时间:2022-04-15 13:22: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4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代表颁奖。

  通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我们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展现出中华民族砥砺奋进、团结一心的精神气质。“中国人历来言必信、行必果”。为兑现向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从场馆建设、办赛流程、志愿者培训、交通运输、绿色低碳技术投入等多个方面全力做好筹备工作,通过“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诉说着中国人民的期盼和憧憬,和世界各国一起畅想奥运梦,手拉手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中国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权。北京由此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座获得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举办权的城市。在7年的精心准备中,北京共使用了14个2008年奥运会遗产,这是对奥运遗产的再利用,也是“简约”办赛的体现。火炬接力压缩为3天、开闭幕式大大压缩时长、“水冰转换”“冰篮转换”等科技运用实现20年来冬奥会最低预算,让简约而不简单成为参赛、观赛人们心里最大的感受。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今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能够如约而至,也让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奥林匹克理念充分交融,成为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

  从2008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古都北京与百年奥运擦出闪亮火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开世界智能铁路先河的京张高铁穿梭于长城脚下的崇山峻岭间;冬奥气象综合监测网络实现“百米级”“分钟级”精细化气象预报;全流程智能化的数字人手语生成服务,方便听障人士收看赛事报道;8K画面结合5.1声道环绕立体声,让“云”观赛的观众获得沉浸感更强的感官体验,科技创新的强劲注入既为奥运增添非凡魅力,也凸显出中国科技高水平发展。“巧妙蕴含中华文化的冬奥场馆,活泼敦厚的“冰墩墩”,喜庆祥和的“雪容融”,扑面而来的中国年味儿,香喷喷的豆包……“冬奥梦”和“中国梦”精彩交织。”这是中国风采、中国力量的有力展示,映射出一个充满活力、生机盎然的中国。

  思想的火炬,照耀欣欣向荣的美好时代;精神的指引,凝聚共创伟业的磅礴力量。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也必将化为一个鲜明而具体的“指向标”,指引着我们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奋力书写新辉煌,从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刘庆东)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