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新增人口120万!武汉凭何重返中部人口第一大城?

发稿时间:2022-04-12 13:32:00 作者:潘佳秀子 洪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口发展,攸关未来。日前,武汉公布的《2021年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武汉市常住人口达1364.89万人,较上一年增加120.12万人。武汉市连续两年人口增幅超百万,常住人口总量已达到历史最高位,重新成为中部人口第一大城。

  人口数据持续增长,彰显城市发展的蓬勃活力!作为城市首位度极高的强省会,武汉常住人口不断提升,也是人们“用脚”对这座江湖之城的“投票”,体现着这座英雄城市的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

  江湖之城,海纳百川。超百万人口的迁移和聚集,体现着武汉这座城市独特吸引力。

  千年黄鹤历史悠长,百湖之城气质悠扬,山水人文绘就出江风湖韵的美丽武汉。地处华夏之中,坐拥天元之位,时代机遇造就敢为人先的英雄武汉。“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诸多政策叠加,让大武汉这座国家中心城市极具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从而成为吸引人才集聚的文化基因。

  从疫情风暴眼,到经济风向标。疫后重振的武汉经济呈现全面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稳中向好态势,重回“主赛道”。2021年,武汉市GDP同比增长12.2%,投资增长12.9%,消费增长10.5%,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经济硬实力的背后,是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就业机遇得以大增。

  百川汇海,乃成其大。广纳百川的大武汉,正在成为当仁不让的群英汇聚、建功立业之地。

  英雄之城,奋发有为。百万增幅人口中的年轻指数,彰显着武汉这座城市的竞争力。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武汉拥有得天独厚的科教资源优势——92所高校、101家科研院所、130万在校大学生,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2021年,武汉新增百万人口中,留汉大学生超过34万,比2020年增加14.3%。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武汉已连续4年成为人才净流入城市。这座英雄之城以强大的韧性、蓬勃的生机和惊人的发展速度,不断吸引天南地北的人才。

  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既让“产业跟着人才走”,也让“人才跟着产业走”。在武汉,“光芯屏端网”、大健康等产业链加速拓展壮大,持续释放人才引力波,成为武汉目前吸纳年轻人才就业最强劲、最活跃的力量。

  未来之城,宜居兴业。百万人口巨变之下,对武汉城市功能品质和承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早在2019年,武汉市就已提出,要推动武汉城市人口从1000万向2000万跨越、推动?GDP从1万亿向2万亿跨越。去年7月,武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发布,提出至2035年,规划可容纳常住人口1660万人,按照2000万人的服务人口配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风物长宜放眼量。城市发展,同样需要目光长远、规划先行,为新增人口“筑巢”,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人口增长相对应的配置资源。

  据统计,武汉市新城区人口吸纳效应明显增强,4个区的人口占全市28.05%,同比增长超8%。与之相应的是,武汉正在加快“四副做强”,规划建设光谷、车谷、临空经济区、长江新区四个副城,突出“板块化”空间组织,按照100万—200万人“大城市”标准,建设功能完善、产城融合、用地集约、生态良好的综合节点城市。

  城因人聚而兴,人因城兴而居。大武汉这座新时代英雄城市正在以奋发有为的干劲、疫后重振的成果,展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巨大发展空间。(潘佳秀子 洪飞)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