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坚持用英烈楷模精神铸魂育人

发稿时间:2022-04-07 15:42:00 作者:宋阳 赵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党的发展历程中,英烈楷模的精神承载着跨越时空的力量,用他们的感人事迹、伟大精神和崇高品格铸魂育人,是育人工作的应有之义。高校应充分运用英烈楷模的精神铸魂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坚持用英烈楷模精神铸魂育人,提升思政育人的实践效果。“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其他各门课也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同时,必须善用“大思政课”培根铸魂。在思政课程中,要向内深耕,将科学理论与实践案例紧密对接。在其他课程中,要结合专业特色,贯彻课程思政理念,充分挖掘学科专业的英烈楷模,如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鞠躬尽瘁只为航天的航天英烈胡文全等“以国家发展为己任”的楷模。通过英烈楷模事迹丰富思政课程的教育素材,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高校要善用“大思政课”的实践路径,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互联互动。可发挥地域特点,例如通过社会实践,带领学生前往英烈楷模的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学习,让大家感受到英烈楷模就在身边。

  坚持用英烈楷模精神铸魂育人,提高大学生廉洁意识。青年是党和国家的未来,高校应该帮助青年正思想、守初心,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用英烈楷模精神丰富廉洁教育,入脑入心是基础。充分运用英烈楷模的廉洁事例,深植廉洁的“种子”。用“活”形式,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开辟廉洁文化长廊,将英烈楷模的廉洁事迹用书法、绘画等形式展出,使廉洁文化和校园文化有机融合。充分用好新媒体平台,在“一二·九”、烈士纪念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开设专题专栏等,营造廉洁氛围。用英烈楷模精神助力廉洁教育,重廉铸德是育人目标。高校应该加强廉洁教育理论的研究,深挖大学生教育与廉洁教育的契合点,打造“廉洁教育——英烈楷模案例库”,通过英烈楷模的事迹讲全我党百年来的“廉洁史”,做大学生了解廉洁知识和思悟“党史”的引路人;通过英烈楷模的廉洁自律精神,讲细“中国文化”中的“公而忘私”,做好大学生重廉铸魂的引路人。多方协作,共同发力,让英烈楷模精神成为高校廉洁教育的精神养料。

  坚持用英烈楷模精神铸魂育人,更加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高校大学生是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用英烈楷模事迹教育学生,可以通过“微党课”“百名青年讲百年”“党建好声音”等多种不同形式,让学生们将英烈楷模故事读出来、讲出来,从英烈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才能让中国精神在大学生心中扎根。在历史上,英烈楷模的牺牲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高校要通过英烈楷模学习抚今追昔,补足学生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时代呼唤更多的中国青年继承并践行英雄精神,高校要最大程度上激发青年的英雄情怀,传承英烈精神,让英烈精神成为砥砺前行的动力,创造出无愧于先辈的英雄业绩。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对英烈楷模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基因,赓续他们的精神。我们要弘扬英烈楷模的崇高精神,继续谱写新时代的伟大华章。(宋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师)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