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共迎冰雪新时代,开创美好新未来

发稿时间:2022-02-11 12:34: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4日20:00,当五星红旗与奥运五环在鸟巢上空冉冉升起,当采自奥林匹亚的火种在北京夜空燃烧,当亿万中华儿女与世界人民一起呼唤雀跃,让“一起向未来”的呐喊声如洪钟,响彻云霄之际。这一刻,经过了6年多的精心筹办与全力冲刺,北京冬奥会拉开大幕,向全世界发出来自东方文明古国的冰雪邀请。这是冰雪梦、奥运梦与中国梦的交织融汇,这是一座“双奥之城”追求探索的落地开花,这是用奥运圣火照亮人类前行和平之路的积极实践。

  体育之于一国,是国家强盛的标识,是民族振兴的象征。从1957年新中国举办第一届全国滑雪比赛,到1981年北京首都体育馆内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盛大举行,再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和1000米项目中连夺两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冬奥会历史金牌零的突破。为了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人对于冬奥的热切期盼,对于国家和民族荣耀的不懈追求,对于积极向上、永不止步、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中华文明与精神品质的不断传承,中国完成了从距离世界舞台相去甚远,到占据奥运体坛一席之地,再到“双奥”之城无上荣光的伟大飞跃,向世界不断展示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亿万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拥抱,更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完成的庄严承诺。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为了向世界奉上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中国从奥运场馆建设、京张高铁开通运营、“瑞雪迎春”智能动车、青年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做足了充分准备,为北京冬奥注入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绿色人文的鲜明底色,让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文明充分交融、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再创佳绩。

  从黄河之水天上来到迎客松盘桓鸟巢、从普通中国人手手相传国旗到五星红旗与冰雪五环交相辉映,浪漫的创意环节让人过目难忘,直抵人心的爱国情怀给予我们力量。冰火交融,两不相妨。开幕式那夜,最为重要的环节——冬奥会主火炬在鸟巢点燃之时,以“微火”这样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铸就冬奥永恒的经典瞬间,也注定要被载入奥运史册。作为突破百年奥运史上的一次大胆创新,此次“微火”的表达形式既展现出中国一以贯之倡导的绿色可持续环保理念,更凸显出中国一叶知秋的东方美学,那就是一个小小的火炬以“微光”之势折射整个奥林匹克精神,是全人类为了一起向未来,心手相连、共同前行的时代缩影。当小小的火炬矗立于各参赛国家及地区组成的雪花标牌之内时,更意味着中国必将齐举一团星火,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照亮世界各国前行方向而不懈奋斗。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奥林匹克运动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北京冬奥会为世界搭建一座对话、交流的坚实桥梁,共促世界经济与人文发展。相信在北京冬奥会的精彩举办下,各国人民心连心、手牵手,为了美好和平的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刘庆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