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冰雪之约:见证家国之间的温情与力量

发稿时间:2022-01-27 17:39:00 作者:赵立波 刘智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流动的中国”尽显勃勃生机。

  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突破2489万人次,兼具快捷与经济优势的高铁成了不少旅客出行的首选。双城经济圈、区域经济圈、全国一张网……高铁动脉已经从城市通往县城,从沿海伸向内陆,从新区驶向老区,为越来越多的百姓带来发展共享的红利。过去的一年,拉林铁路串起美丽的高原景观,中老铁路的顺利开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斑斓多彩的祖国大地“银龙”飞舞,载着人民的幸福和经济的发展驶入新一年,让更多地区得到高铁赋能,让百姓生活更加便利。无数国人坐着高铁探亲访友、领略祖国山川,讲述新时代大国腾飞的故事。

  随着春运按下“启动键”,北京冬奥也开幕在即。中国将再一次擎起奥林匹克的熊熊之炬伫立东方,敞开怀抱,可爱可亲可敬的中国即将在世界瞩目下讲述自己多年来的伟大改革和变迁。

  1909年,京张铁路作为首条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铁路,在内忧外患中,成为一个民族向着工业化发展的历史节点。2019年12月30日,世界上最先进、时速350公里智能高速铁路——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从自主设计修建实现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百年京张的背后,是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亮丽轨迹。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京张高铁在多个方面实现了技术创新,为了让列车服务更加智能化,乘车体验更加舒适化,每一项技术改革突破都倾注了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身披冰雪的礼服,24朵象征第24届冬奥会的雪花点缀其上,随着冬奥列车在京张高铁的亮相,一场科技的盛宴立即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先进的自动驾驶功能,随停随走;北斗赋能,带来更精准的定位和畅享全球的网络。全车2700余个监测点构建了“车-空-地”一体化智能运维体系……以科技兴高铁,以科技办奥运,以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向未来!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更加精彩纷呈的一年。高铁作为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在春运的特殊节点,既是保证旅客出行平安、电煤运输有序的民生工程,又是助力奥运,迎接八方来客的国家工程。从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从“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到“高铁已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一张亮丽的名片”,我国高铁的发展不断蓄势待发,拔锚启航。(文/赵立波 图/刘智林)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