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服务好冬奥会彰显“中国自信”

发稿时间:2022-01-16 11:21:00 作者:沈经伟 陈楚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盛会。 

  再有半个多月,世界的目光将会聚焦在中国北京,备受世界瞩目和期待的2022北京冬奥会将拉开大幕。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是中国向世界所作的庄严承诺。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情况下,冬奥会的如期举办,不但能够体现出中国自信和大国担当,也必将激发全人类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决心,凝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磅礴力量。 

  展现中国自信体现在细节服务中。铁路作为服务冬奥会的重要一环,一路飞驰的冬奥专列,传递着满满的中国情,跑出了时代加速度,更跑出了中国自信。“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细细体味,列车上真情服务的每一个细节都融入了中国礼仪之邦的热情好客。乘务员使用中英文双语对国际游客或外籍运动员介绍列车特色,讲解沿途的风光与文化;为双目失明的旅客发放印制了盲文的服务卡,提供防止拿错行李箱的“防丢神器”;列车上还配有儿童安睡坐垫和安睡床以及特色服务箱……铁路服务各国运动健儿,能够给予他们最直接的感官感受。精准精细的服务保障,无不体现了铁路部门不断优化服务品质的精益求精追求和温暖人文关怀,呈现出最真诚、最优质的服务,让京张高铁为冬奥送去更多温暖,为中国增添更多光彩。 

  铁路服务仅仅是全国上下协力,为呈现精彩冬奥会的一个缩影。随着冬奥会一天天临近,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向世界呈现一届难忘的奥运盛会而不懈努力。每个冬奥场馆有针对性地配备了包括骨科、口腔科等专业医院、专科科室的医务人员;所有入境来华人员从入境到离境实行全流程、全封闭、点对点的闭环管理政策;共678道菜品8天一循环的菜单在满足不同国家运动员的饮食习惯、宗教文化的基础上,融入中国特色饮食和地方小吃,等等。无论从医疗保障,还是疫情防控,甚至是衣食住行,中国都向世界彰显出负责任大国的勇毅担当,表达了携手应对挑战、共同创造未来的美好愿望。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说道:“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让冬奥会洋溢着浓浓的中国情和中国味,彰显出中国自信的伟力,冬奥会体育竞技不啻是一种运动形式,更是一种文化分享,是文明交流互鉴、人类和谐发展的集中展现。我们坚信,北京冬奥会必将再次向世界展现谦和、包容、开放的中国精神和大国气派,也必将在奥林匹克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文/沈经伟 图/陈楚涵)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