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办好精彩卓越的冬奥会我们信心百倍

发稿时间:2022-01-16 11:12:00 作者:叶文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几年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自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中国提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在各个方面都为奥林匹克办赛标准树立新标杆,中国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办好绿色奥运,让世界感受中国之美。绿色代表希望,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坚持“绿色奥运”向世界展示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和信心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将首次实现奥运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交通服务将使用电动汽车,北京市中心与滑雪赛事举办地高铁大规模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还首次使用二氧化碳制冰技术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也是最节能的制冷技术,在冬奥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天更蓝、地更绿,让参赛者和宾客处处感受到“新北京、新奥运”的新气息,体验绿色中国、美丽中国的魅力。 

  确保冬奥安全,保障万无一失。没有安全,就没有精彩,做好冬奥会的安全,既是对生命的尊重和珍视,也是保证赛事顺利进行的前提。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必须早布控、早预防,防范于未然。据介绍,本届冬奥会根据场馆情况和医院特点制定了“一场一策”和“一院一策”医疗保障方案。针对每个场馆比赛运动损伤特点专门配置了包括骨科、口腔科等学科的医务人员。并且对涉奥人员严格闭环管理从入境到离境,整个过程都实行全流程、全封闭、点对点的闭环管理政策。与此同时,用电安全,网络安全、安保安全等周密安排,通过完善工作方案和预案,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中国元素闪耀冬奥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独特魅力。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有着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是体育竞技场更是一个多元文化的舞台,从奥运图标“小红人”“雪如意”“冰丝带”等冬奥会场馆,会徽“冬梦”“飞跃”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处处体现出中国文化的魅力。同时,全国各地民间艺人尽显身手,奉上精致的工艺品,比如,由 “南昌匠人”段齐臣制作的“天坛祈年殿木结构模型”将走进北京冬奥会新闻中心。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届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八分钟不仅展示了长城戏曲春节以及中国人的笑脸与热情等,而且还有滑冰滑雪等诸多特色体育元素,以及共享单车高铁国产大飞机甚至是网购场景中国的文化精美绝伦、丰富多彩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以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向世界展示中国发展与中国文化的风采,加强与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交流。 

  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在即,中国正张开双臂迎接来自全世界的优秀冰雪运动员全球冰雪健儿将汇聚在五环旗下,感受中国的热情,上演精彩的故事播撒和平、友谊的种子,向着“更快、更高、更强、团结的目标迈进。(叶文俊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