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让湘西山歌越唱越远

发稿时间:2021-12-29 15:36:00 作者:徐晨 梁浩然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6日9时许,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张家界至长沙车程缩至2.5小时,张家界至怀化最快1小时10分可达。线路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等7座客运车站。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6对,通达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要城市,设计时速350公里。 

  在湘西,山歌好比春江水,它是人们在田野劳动或抒发情感时即兴演唱的歌曲,具有独特的湘西味道。张吉怀高铁被誉为“湘西最美高铁”,这一条高铁线路的开通运营,让山不再高,路不再长,将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入快车道,湘西山歌也将由此开启传播“加速度”。湘西人民热情似火的特性,将跟着高铁引吭高歌,在湖湘大地上播撒爱和希望。

  原生山歌,引来八方客。望神州,神州如画,画梦七彩。吊脚楼,苗疆寨,张家仙界,醉乐开怀,多少佳绝胜境,一念咫尺天籁。张吉怀高铁将张家界、芙蓉镇、凤凰古城、矮寨大桥、十八洞村等众多著名风景区如珍珠般串联起来,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交相辉映,映照出大湘西悠远丰富的民族人文历史珍宝。风光醇似酒,一醉到湘西。近当代以来,沈从文、古华等文学大师将笔触落在湘西,写下了《边城》《芙蓉镇》等脍炙人口的经典。原生态的景、淳朴的人成为读者对湘西的最初印象。如今,旅游直播等新业态兴起,质朴山歌必将迎来更多八方来客,湘西旅游业发展潜力无限。

  嘹亮山歌,振兴乡村热。如今,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已经脱贫摘帽,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铁路发展功在其中。作为湖南省“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张吉怀高铁建成通车,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日趋明显,大大加快了沿线城镇化进程。湘西州有四个高铁站,有助于山货出山,盘活农村商品经济。夜经济让凤凰古城璀璨夺目,古丈毛尖、麻阳冰糖橙 、保靖黄金茶、桑植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搭上“高铁快车”,更快走进家家户户的餐桌。伴随着铁路运输服务的持续优化,必将写就更多“人享其行、货畅其流”的精彩篇章,也将加快推进旅游名城、风情小镇、美丽乡村开发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好造福沿线群众,为大湘西及湖南的旅游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悠远山歌,联接一体化。张吉怀高铁结束了湘西不通高铁的历史,它如一条“黄金联络线”,北接黔张常铁路,南连沪昆高铁、怀衡铁路,弥补了湖南西北部地区铁路网的空白地带,让湖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让长株潭地区这一中部地区崛起核心增长极与湘西地区紧紧“牵手”,更让湘西地区与岳阳、衡阳等省内其他城市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联系更加紧密。如今,上海至张家界也首次开通高铁,上海至张家界单程只需9个多小时,比原来节省了10多个小时,有力地促进了沿线区域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动与融合,加入合作的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好,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山韵悠悠,天下湘西钟灵秀;雾霭朦朦,湖南西岭藏奇幽。随着高铁网不断织密、拓展完善,高铁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会更为突出。未来,湘西山歌将会更加嘹亮悠远。(徐晨 梁浩然)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