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 | 跨越山河遇见你 中老铁路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1-12-04 13:19:00 作者:刘颂寒 陈雨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之交,在于民之亲,民之亲,缘于常来往。今天,中老铁路全线开通,意味着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这场跨越两国山河的相遇,必将让世界看到中老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回信时写道:“欢迎你们早日乘上中老铁路列车来到北京。”两年后的今天,愿望终于变成现实。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老挝人民乘坐中老铁路动车组来到北京,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民也乘车前往万象,这无疑会助力两国发展迈向新阶段。 

  中老铁路是一条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暖心之路。北起中国昆明市,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最终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市的中老铁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暖心之路。早在修建过程中,工程建设带动老挝当地就业11万人次,帮助老挝修建公路和水渠近2000公里。随着中老铁路的正式通车,中国的技术、资金、人才必将更好流向老挝,为老挝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同时,老挝特有农作物也会源源不断运往中国,既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也丰富了中国人民的菜篮子。随着中老人民交流的更加频繁,中老友谊也会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中老铁路是一条绿色低碳、和谐共生的环保之路。中老铁路从建设之初,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规划选线、施工管理、运营维护都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不仅有效绕避琅勃拉邦世界遗产保护区的核心区、万荣岩溶旅游风景区、橄榄坝风景区等环境敏感地区,还为野生亚洲象专门设置了迁移通道和防护栅栏。同时,综合运用水土保护、弃渣利用、节能环保材料等先进技术手段,全线绿化总面积达307万平方米,建成了一条绿色生态铁路。当“澜沧号”列车和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绿色发展理念,必定更加深入人心。 

  中老铁路是一条科技创新、智能出行的标准之路。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铁路,向世界再次展示出了中国标准的独特魅力。不管是依托中国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成熟技术进行适应性改进的“澜沧号”动车组,还是创两项世界纪录的元江特大桥,亦或是顺利贯通“8个之最”的安定隧道,都向世界展示出中国标准的先进性、稳定性,也彰显了中国的创新技术和品牌力量 

  跨越山河遇见你,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中老铁路不仅连接了中老两国的地域,更让两国老百姓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老铁路将有力促进两国经济、文化交流,书写中老两国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新篇章。(文/刘颂寒 图/陈雨薇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