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和若铁路全线“接轨”带来新疆发展新动能

发稿时间:2021-12-02 15:41:00 作者:黄翔 戴依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位于新疆民丰县的和若铁路建设现场,随着全线最后一处钢轨接头顺利完成焊接,和若铁路全线钢轨实现无缝连接,形成了千里一根轨。和若铁路全长825公里,南起新疆和田,东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是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网中西部地区重要区域路网干线,它的全线接轨将为新疆的交通运输发展提升一个新台阶。

  改良新疆路网结构,这是一条民众期盼良久的便民之路。塔克拉玛干沙漠号称“死亡之海”,风沙肆虐、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特殊的地理环境长期阻隔着当地与外界的交流。运距长、成本高、耗时多、运力小的公路,制约着沿线县、市的经济发展,沿线百姓无比渴望一条铁路的到来。人民的需求就是铁路建设的动力,和若铁路通车后将结束且末、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5个县不通火车的历史,极大改善南疆的交通运输条件。和若铁路与格库铁路、喀什铁路、南疆铁路的成功牵手,形成了世界首条绕沙漠环形铁路,和田的百姓想要出疆可直接通过若羌经青海直通内地城市,不必再绕行乌鲁木齐,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既节省了人们的出行成本,又提高了出行体验。

  绘就绿色长廊画卷,这是一条以线带面的环保之路。“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和若铁路四分之三的路段穿越流动性沙漠,是一条“含沙量”过高的铁路。为应对风沙对铁路建设和后期运营造成的困难,和若铁路的建设者们从一开始就秉持绿色建路理念。在治沙的过程中,尊重自然、尊重沙漠,坚持生态治沙与施工建设“齐步走”的理念,将植物防护和工程防护相结合。和若铁路沿线铺设了近5000万平方米的草方格,种植了近1300万株梭梭树、红柳、沙棘等绿植,这些草方格和绿植共同为“钢铁长龙”披上了一件坚实的绿色外衣。丝路古道绿植万千,钢铁新桥轮廓初显,大漠之上,一幅绿色生态画卷悄然铺开。

  注入经济发展动能,这是一条焕发生机的致富之路。和若铁路穿越祖国西北边陲的南疆地区,人文历史厚重,独具浓郁民族特色的人文景观让人着迷;历史古城喀什、摇曳生姿的金色胡杨林,还有无边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令人神往。和若铁路全线接轨有如打通了南疆出行的“任督二脉”,将以更加快捷舒适的进疆路线,对激活铁路沿线的旅游、消费起到助推作用。此外,南疆地区物产丰富,蕴藏着储量可观的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各种宝贵的矿产资源。区域交通的完善,将推进沿线矿产资源的开发,吸引资金流入,对盘活地方经济、加快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南疆地区资源优化配置和沿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和若铁路不仅拉近了内地与南疆的距离,也更加畅通了南疆的铁路运输线。相信在其开通运营后所形成的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将有力地促进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文字/黄翔 漫画/戴依伦)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