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钢铁驼队”在互利共赢的大道上行稳致远

发稿时间:2021-11-16 14:39:00 作者:钱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9日,一列郑州始发中欧班列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完成装车,准备发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今年前10月,郑州始发终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10列,共发送货物79.96万吨。目前,郑州始发终到中欧班列已形成了10个境外目的站点及6个出入境口岸。 

  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来看,这一组组数据向公众释放出一个信号:郑州中欧班列开行量今年前十月创历史新高,为提振经济活力作出新贡献。中原大地,奔跑的“钢铁驼队”不仅成为国内消费市场引援补缺的重要力量,还担负起了保障民生需求的重任,激活经济“双循环”。 

  中欧班列助力全球抗疫,为经济复苏“舒经活络”。当前,全球疫情仍然严峻,给世界带来多方面影响铁路运输却逆风而行,实现了开行量和货运量双增长。据媒体报道,除了郑州前十月始发终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10列,前三季度全国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1343列,运送货物109.3万标准箱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显得难能可贵。同时,面对疫情对海运、空运冲击,有着独特国际铁路联运优势的中欧班列,为国际合作抗疫和助力各国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一趟趟班列满载防疫物资和商品原材料,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亚欧各国,有力地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畅通,助力外贸企业正常复工复产,更为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中国红利。 

  稳固全球信心,中国正发挥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中欧班列的开行确实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四届进博会参展展品上,来自欧洲的智能真空喷射冲洗系统、平板玻璃以及尼龙制品等约460吨展品首次搭乘中欧班列直达上海大湾区开出今年第300趟中欧班列,为沿线国家运送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3042万件……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通过中欧班列这条稳定的国际运输大通道,获得了来自中国的防疫物资援助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速度不仅展现着中国抗击疫情的信心,更稳定外贸发展的决心,还为全球抗疫争取到宝贵时间窗口,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一列列“钢铁驼队”驰骋,满载着未来的憧憬与希冀,穿越山川河流,纵横大漠戈壁,在“互利共赢、合作共享”的亚欧大陆上日夜飞驰,行稳致远,为全球疫情严峻形势下的经济复苏注入不竭的动力。钱龙)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