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文明出行,为“流动”的中国添彩

发稿时间:2021-11-08 10:39:00 作者:蒋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贵港站派出所执勤民警接到车站进站口值班员报案称,一男子不配合防疫人员工作,拒绝佩戴口罩和出示健康码,强行进站。被工作人员拦下后,该男子还不停辱骂工作人员。

  近年来,中国高铁飞速发展,“八横八纵”加密延展,穿越城市乡村,通达四面八方,一列列奔驰的高铁彰显着中国速度,是“流动”中国的靓丽名片。然而,强行霸座、恶意逃票、动车上吸烟、寻衅滋事、不配合防疫措施等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

  文明出行要以“自律”为主。一言一行看似小事,却能体现出个人的素质和品德,涓涓细流汇聚,可折射出整个社会形象。中国自古便是礼仪之邦,文明礼貌、举止得体是作为公民的自我要求和道德底线。引发网络热议的“霸座家族”“扒车门事件”“硬闯车站闸机”等,都是缺乏自律意识、漠视规则的体现。铁路作为服务性公共交通,不仅在“硬件”上下功夫,也在“软件”上用心,“和谐号”“复兴号”“智能型复兴号”驰骋神州大地,网络订餐、电子客票、刷脸进站、“静音车厢”、候补车票、核酸检测点等便利大众、顺应民心,全心全意营造和谐舒适的旅途,不断带给我们美好的出行体验。作为乘客,更需要自觉维护车厢秩序,遵守法律法规和相关乘车规定,坚决向不文明说不,共同为文明出行“保驾护航”。

  文明出行要以“他律”为辅。个体易被“感性”支配,“他律”的“理性”监管,与之相辅相成,缺一不可。2019年10月1日,《广西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设置了14条危害铁路乘车秩序和铁路安全的禁止行为,对乘车霸座、殴打谩骂铁路工作人员、强闯检票口等禁止行为设立了相关法律责任,体现出铁路和公安部门对禁止行为的“零”容忍,警示大众切勿逾越法律红线。近日,国家铁路局就《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此征求意见稿新增霸座惩治规定,并明确铁路可拒载“七类”旅客。由此可见,铁路部门一直在完善相关法规、规程,积极承担文明出行监管者之责,让惩治不文明乘车行为有法可依、有规可依,从而引导广大旅客自觉遵守乘车秩序,约束自身行为,守好法律底线。

  每一个公民,都代表着中国形象,应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于心,让旅途充满文明的芬芳,齐心协力为“流动”的中国添彩。(蒋莹)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