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电商黄金周:铁路智慧运输助力快递快起来

发稿时间:2021-11-08 10:09:00 作者:景飞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日,国铁集团正式启动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快件运输,将在11月1日至20日电商网络购物高峰期,积极适应电商物流小批量、快送达、高附加值的市场需求,充分利用高铁成网运行、安全快捷等优势,精准投放多种运力资源,主动拓展特色服务项目,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铁路快运服务。如何提高购物体验感,解决“剁手”爽一时、等货心着急的囧况?近几年,为解决“双十一”时期收货难、收货慢的问题,铁路部门采取了加挂、预留坐席、运用“确认列车”运货物等方法,努力让快递“宝贝”第一时间送到顾客手中。

  精打细算,把“余力”变为“运力”。在货物频繁流动的“双十一”期间,每一趟航班,每一列火车,每一辆汽车,都是宝贵的运输能力。把富余的运输能力利用好,就能有效提高运输效率。通过精密的调度和大数据分析,铁路部门创新工作方法,在“双十一”期间,运用在凌晨三四点间用来检测高铁安全且不对外售票的“确认列车”,运用复兴号、和谐号空余出来的车厢席位,以及普速列车上加挂的行李车厢,不浪费一点运输能力,真正把“余力”变为“运力”。

  深化改革,把“竞争”变为“合作”。在提倡合作共赢,以及多式联运发展的背景下,铁路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强与顺丰、邮政、京东等快递企业合作。过去,铁路虽然拥有速度快、运力强的优势,但是离开铁轨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总是难以解决。与快递企业加强合作甚至是混改,就能有效地利用快递企业的末端配送能力。让货物不仅能在高铁上飞驰,同时也能在城市路、乡村路上快起来。

  积极创新,把“不能”变为“可能”。一些对温度、运输时限要求高的特殊产品,如生鲜果蔬、医药试剂、冷鲜产品等,对运送有着特殊的要求。通过铁路冷链运输,能够满足这些特殊运送需求,在“双十一”货物“大拥堵”的期间亦能货畅其流。此外,针对不同的货物,不同的运输时效,铁路部门还有“门到站”“门到门”“次日达”“次晨达”等多元化、差异化的服务,让服务不死板,让顾客根据自己的情况综合考虑价格、时效等因素,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运输方式。

  人民铁路为人民。自2016年以来,铁路部门已先后5次组织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快递也在一年一年提速。相信在铁路智慧运输的协助下,今年“双十一”购买的“宝贝”一定能快速、安全地送达我们手中。(景飞飞)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