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交通强国”应当从文明乘车做起

发稿时间:2021-10-24 20:59:00 作者:李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视《第一时间》报道,近日,袁某购买C2058次列车二等座车票,准备乘高铁前往北京。上车后,袁某没有到自己的位置就座,却径直来到商务车厢坐下。工作人员查验车票,说明乘车规定后,袁某拒绝办理补票,回到二等车厢后,拒不配合工作并辱骂列车员。因寻衅滋事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0日。

  “霸座家族”再添新成员,袁某这种霸座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号入座、遵守秩序是最基本的礼仪。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假日旅游、探亲等出行需求得以释放,大家乘车更加文明有序,这离不开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和交通部门的辛勤付出。

  为了做好假日运输,铁路部门优化站车服务,营造温馨舒适出行环境,增加售票窗口、进站通道,减少旅客排队时间;从严从细落实各项措施,防疫措施不松懈,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启动周末线、高峰线列车和加开临时客车,安排动车组重联、增开夜间高铁等,扩充运能、提高运力;加开旅游专线列车,满足旅客欣赏秋季美景的需求。这些行动,升级了服务品质,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更刺激了国内消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除了运能运力增加和客运服务升级,国民素质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因素。如此大范围的人员流动,大家严于律己,都自觉佩戴口罩,排队有序、先下后上。试问,当前还有哪个国家能在疫情下保有如此的活力和定力?

  文明本身就是对自我行为的约束。记得高铁刚出现在我们生活里时,乘车吸烟、霸座、扒门等不文明乘车行为经常挑动我们的神经。有些不文明的人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不顾及其他人的感受,必然会受到舆论的谴责。同时,铁路部门也在不断加大对不文明行为规范和引导,出台了一系列的文明公约和处罚措施。随着乘坐高铁列车旅客文明程度的提高,普速火车的乘车环境也得到相应改善,大家整体出行素质随之提升。

  除了对自身的约束和对秩序的遵守,在关键时刻的行动,也能体现文明程度的高低。比如,在“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时,铁路部门对滞留在列车上的老人孩子免费提供盒饭,其他人员成本价购买;旅客成立志愿者队伍相互帮助,把自己带的食物送给小孩子吃;当地政府调送紧缺物资,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救治。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却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和国人在危难面前的优良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走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我国追求的不仅仅是交通出行的便捷,更是把我们文明出行的身影留在世界各地。展现我们的精神文明风貌是对“交通强国”的时代注脚,霸座、扒门、辱骂工作人员、扰乱乘车秩序等“任性”行为必须以零容忍态度进行纠治,并且越早越好。(李强)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