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神舟”再出发,看中国青年拥抱星辰大海

发稿时间:2021-10-17 16:54:00 作者:谢廖全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10月16日凌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执行此次任务的三位航天员中,翟志刚是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王亚平是全国青联副主席,将会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叶光富是首次飞行,王亚平和叶光富均是80后。在我国航天事业的征程中,一位位青年航天员的步伐越发铿锵有力,他们正以满腔热血奔赴星辰大海。

  仰望一片星空,筑就一个梦想。从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发射成功,进而实现“一人一天”太空遨游,到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发射成功,将“三人半年”验证空间站关键技术。开展机械臂辅助舱段转位、手控摇操作等空间站组装建造关键技术实验;进行2-3次出舱活动;进一步验证航天员在轨驻留6个月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术……“神舟十三号”面临的任务中,蕴含着我国航天事业的逐步推进,也彰显着我国航天人心中有梦,实干为基的奋斗精神。从“积小流成江海”的辩证角度看,航天事业的不断进步折射出我们万众一心干事创业的优良传统。

  航天员叶光富说:“作为第二批航天员,第一次执行任务就要飞行6个月,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叶光富对完成此次任务充满了信心,这份信心来自于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来自于飞行乘组的团结协作,也来自于他11年来的努力拼搏。

  回顾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长卷:“东方红一号”升空、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升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升空以及“嫦娥一号”成功奔月等,正是一代代科学家撑起了航天大梁,引领着无数青年航天人接力奋斗。也让我们明白,青年人要树立远大理想、保持热情,持之以恒才能拥抱星辰大海、探索更多宇宙的奥秘。

  年轻而充满热情的面孔,是星辰大海的生动注脚。当前,我们国家科技不断创新,社会生产力高速发展,给青年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如“嫦娥”团队、“神舟”团队的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北京飞控中心274个重点岗位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85%以上。不难看出,青年人才已经成为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这些挑大梁的青年人在用他们饱满的工作热情给社会创造价值,并不断凝聚青年应有的澎湃力量,以此为引领,我们每个人也都应朝着心中的星辰大海奋勇追梦。

  “神舟”再出发,看中国青年拥抱星辰大海。从“嫦娥”奔月到“天问”探火、从“北斗”指路到“天宫”揽胜……这些年来,中华民族的浪漫想象和硬核科技不断交融,背后是一代代航天人的艰辛付出。我们要继续保持热情的奋斗姿态,在星辰大海中探寻更多的知识,汲取强国力量,将中华民族矢志不渝向着伟大复兴前进的冲锋号角吹得更加响亮!(谢廖全红)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