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用好红色资源创造新的伟业

发稿时间:2021-10-16 09:37:00 作者:舒璐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文章强调,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走过了无数坎坷的道路,留下了无数珍贵足迹和革命遗址,撒下了成千上万颗红色种子。红色资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血脉永续传承。

  以理想信念为支撑,在新的征途中展现新作为。理想信念是思想之魂、精神之柱,回顾百年党史,李大钊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毫不动摇,在绞刑架下,李大钊慷慨陈词:“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夏明翰面对敌人的嚣张气焰,大义凛然地写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壮丽诗篇;董存瑞为了新中国的解放舍身炸碉堡,刘胡兰为了保护群众,面对敌人的铡刀毫无惧色慷慨就义……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红色资源是生动的教材,我们应充分用好红色资源,从可歌可泣的事迹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以理想信念为支撑,在创新创业中展宏图,在乡村振兴中迈大步,冲破艰难险阻,扫除前进中的障碍,高歌奋进新时代。

  用科学理论铸牢思想之基,以理论之光照耀前行之路。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我们党之所以能饱经挫折而不败,历经磨难而更强,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不论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还是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和平赎买;不论是改革开放,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是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赓续红色血脉,我们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基,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作用。革命文物是党史教育的“活教材”,每件物、每页文稿、每条标语的背后都留下了激动人心的故事,每一个遗址、遗物都刻下了红色历史的烙印。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把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财富”,传承和发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守护好、建设好红色江山,守好人民的心。同时还要把红色资源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利用5G与AR/V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让红色资源“动起来”,通过现场感受、互动体验、座谈交流、红书传诵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讲好红色故事,扩大红色效应,让红色基因焕发新时代光芒,成为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强劲动力。

  只有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好前进的路。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它记载着我们党从哪里来,昭示着要到哪里去。我们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发挥红色资源独特的优势,坚守初心,不负使命,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舒璐云)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