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从生物多样之美看可爱中国的生命共同体理念

发稿时间:2021-10-11 17:19: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一个生命,都有非凡独特的魅力;每一个生命,都有繁衍生息的权利。10月11日至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云南昆明举行。中国始终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作为大会“东道主”,中国将同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分享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一直以来,中国都在努力向世界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故事”,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而作出中国贡献,为提供生物栖息地而集众智聚众力,这样的“中国故事”正在频频“出圈”。从全国乃至全世界网友“云守护”一路向北的亚洲象“旅行团”500多人接力营救12头在浙江临海滩涂搁浅的瓜头鲸,到首次成功救护放归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这些故事守住了生命之美,也暖了人心;从雪域高原到浙西南林海从世界屋脊到长江三角洲平原,惊艳亮相的皱盖油囊蘑、百山祖角蟾等新物种,频频再现的中华鬣羚、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等珍稀物种和“神兽”,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保护。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中国的“绿色故事”始于敬畏自然的本能。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相信“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的自然法则。无论是中国政府与群众的全民护象行动,还是盛夏海边众人徒手刨出的救鲸“生命池”,都是因为有着“一定要把它们救起来”的共同信念。日前发表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显示,大熊猫、朱鹮、亚洲象、海南长臂猿等种群数量不断增加,野生动物栖息地空间不断拓展。每一次变化、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中国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所付出的努力,每一次聚焦、每一句承诺,背后都是中国人民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决心,这是融入民族血液的信仰。 

  单则易折,众则难摧,中国的“绿色故事”执着于对生命共同体的笃定。在最短的时间里凝聚最大的力量,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故事里的“良方”,而“良方”奏效的关键则是生命共同体意识的深入人心、代际相传。49年前,“大熊猫研究第一人”胡锦矗临危受命,在四川卧龙开展中国第一次大熊猫野外调查研究,如今不仅有熊猫国家公园还有不断壮大的科研团队;40年前,“朱重新发现第一人”刘荫增在陕西洋县发现世上仅存的7只野生朱,如今全球朱数量已有7000多只,新一代“牧人”已经握紧了接力棒。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既有宏观保护政策,也有微观保护举措,更有千千万万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普通群众,不断加入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队伍当中。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中国的“绿色故事”凸显出对全球环境治理的担当。我们必须在人类与自然之间实现和解我们一直在用最朴实的行动践行着生态文明观,践行着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正如网友所说,“展现的是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美好的生活,不能只有人类。何其有幸,我们生于可爱的中国,一个愿意为了野象群“出逃”而一路守护陪伴的中国,一个愿意为了一场“鲸”险救援而奋不顾身、八方驰援的中国,一个为了万物诗意栖居而默默耕耘的中国。愿每一个我们都能不负这片可爱的土地,充分认识到生命本身的力量,时刻铭记自己正在与鲜活的生命和自然打交道,让每一个微小的行动成为中国生态文明故事里的动人元素。蓝炜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