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年轻干部: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修炼好内功

发稿时间:2021-10-07 15:03:00 作者:占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新时代年轻干部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修炼好扎实内功,做到政治上过硬、本领上过人、廉洁上过关。 

  要修炼好“真学真信”的内功。“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可以说,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只有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思想上与党同心,行动上与党同步,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因此,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炼就政治上的铁骨金身,以铮铮铁骨铸就对党的绝对忠诚。

  要修炼好“有为勤为”的内功。年轻干部要用俯身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来敬业。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心甘情愿为人民服务奉献,有问题随时解决、有困难及时帮助,真正把服务群众的实事做实、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年轻干部要用愿为老黄牛的精神来种田,精心耕作好自己的责任田。要吃苦在前、勤恳奉献、忠诚实干,面对挫折更需要艰苦奋斗、负重前行,持之以恒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干事业绝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更不会一蹴而就,要付出百倍千倍的努力,去做足功课、做实业务,才能真正干出成效和业绩;年轻干部要用争当拓荒牛的精神来干事。要求真务实、不玩虚招,真抓实干、不务虚功,不能做样子、搞空谈,要以担当实干推动工作争先进位。要有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气魄,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法,不用“旧方法”“旧思路”开展新工作,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因势利导,把工作做实做好,在奋斗中挥洒青春的汗水。

  要修炼好“干净干事”的内功。万分廉洁只是小善,一点贪污便为大恶。年轻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前行的路上会有很多“陷阱”。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性,经常自警自省自律,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不为五斗米折腰,面对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仍具有岿然不动的品格;要常怀惕厉之心,出脚之前看一看,下手之时问一问,做完之后想一想。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有金刚不坏之身,抵制歪风邪气的侵扰和糖衣炮弹的诱惑。年轻干部只有不忘初心、本着良心、赢得民心,才能以两袖清风换四季平安;只有守住“小节”,才能保住“大节”,顾好名节。(占妮)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