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青年教师要做好学生的“大先生”

发稿时间:2021-09-13 11:15:00 作者:王妃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事实上,青年教师兼具两个身份,也需肩负双重责任。作为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教师,则肩负着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任务,不可松懈丝毫。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相近、兴趣相仿,与学生的沟通更顺畅,因此其示范作用也会更具影响。为此,青年教师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注重提升自身修养,立志做好学生的“大先生”。

  “大先生”在于“为学”的教授示范。古语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对教师职业而言,必须要有扎实的学识,才能胜任本职工作,否则就会误人子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学高为师”指的就是老师应知识面广,学识上高人一筹,有高超的教育教学能力,这正体现出深厚学识是好老师必备的素质。青年教师应不断提升自身学识深度、眼界广度,以对专业学识的深造,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

  “大先生”在于“为德”的榜样力量。“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不仅要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也应该做学生人生的引路人。教师是学生身边最近的“榜样力量”,远比故事中的英雄和网络电视中的榜样更加真实、更加具有影响力。他们的言、行、态度,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甚至会进行模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青年教师应该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真正成为表率,帮助学生立德成才。

  “大先生”在于“为人”的科学育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对青少年为人处世的教育有着重要意义。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中所说,教育应该以人文主义为基础,以尊重生命和人类尊严、权利平等、社会正义、文化多样性、国际团结和为可持续的未来承担共同责任。作为老师,既要做好自己的“为人”也要帮助学生学会“为人”。教师应有高尚的师德师风,也应注意谨言慎行,了解学生成长的心理规律,掌握科学育人的方式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青年教师应发挥自身优势,以“大先生”为目标追求,不断创新培养教育的方法,培育一代代新生力量,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王妃)

责任编辑:何洌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