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把雪域高原的交通勾画得更壮美

发稿时间:2021-08-25 09:17:00 作者:钱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苍翠的雅鲁藏布江河谷中,全新的复兴号列车呼啸而过,与奔腾的江水一起向着“西藏江南”林芝驶去。作为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6月份开通的拉林铁路,将林芝到拉萨的出行时间缩减到3个多小时。至此,复兴号开上了世界屋脊,历史性地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翻开了西藏和高原铁路建设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聚焦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西藏考察时再度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西藏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一项重大举措”。

  西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是时代发展的变迁。西藏山高路远,曾经,进藏难甚于蜀道难,千百年来只有骡马、牦牛踏出来的古道可走。如今,由公路、铁路、航空构筑起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连接千万藏家,这里已天堑变通途。今天的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11.88万公里,建制村“村村通公路”;5个地市实现了铁路通达,运营里程近1400公里;昌都邦达、林芝米林、日喀则和平等支线机场相继建成,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40条,通航城市66个……今天的西藏,公路里程迅速增加,铁路建设日新月异,“空中天路”更加便捷,立体交通网日渐完善。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西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性跨越的体现,把雪域高原的交通图景勾画得更壮美。

  神奇“天路”通高原,描绘出美丽中国的流动画卷。和平解放70年以来,条条“天路”通西藏,“世界屋脊”不再遥远。如今,沿扎墨公路过嘎隆拉雪山,不过6分钟左右的隧道车程,第二条通往墨脱的交通要道派墨公路,今年5月也已全线贯通。当年“高原孤岛”,如今环线相接。今年6月25日,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为川藏铁路全线建设积累了大量先行经验。民众“坐着火车去拉萨”已不再新鲜,“坐着动车到拉萨”又有新体验。川藏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推进,县乡村全部通公路,从“艰险万状,不可名态”到路网纵横,电稳、信息通,折射的正是西藏基础设施建设的蓬勃发展,描绘了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

  民生福祉随“路”而至,让藏族儿女生活更幸福。交通于西藏而言,是生活的改变,更是明天的希望。在2020年11月,位于珠穆朗玛峰脚下的定日县扎西宗乡群众首次收到了快递包裹。在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墨脱,门巴族居民拉杰也惊喜不已,他网购的冰箱竟送货到家了。交通条件的改善实实在在方便了藏民们的生活,藏民们从拉萨到林芝从以前的一整天到现在的3个多小时。同时,交通给当地民众带来了致富机会。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后,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应运而生的林芝市朗县铁路护路联防队,吸纳了80名当地群众稳定就业。如此,一条“天路”不仅是一条民生路,还是一条致富路,为富民兴藏注入了新活力,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如今,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征程中,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出行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延绵数百里的绿色走廊,鸟唱蝉鸣、生机盎然,气势恢宏的复兴号闪过万水千山,描绘出建设雪域高原生态文明的壮丽画卷,让西藏“换了人间”。(钱龙)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