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致敬!5位战斗英雄、6位退役老兵荣获“七一勋章”!

发稿时间:2021-06-30 16:48:00 作者:崇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9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授予“七一勋章”的决定》,授予29名同志“七一勋章”,每一个闪亮的名字,都是一面共产党员的旗帜。其中11位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人民子弟兵获此殊荣,5位是战斗英雄,他们分别是王占山、孙景坤、陈红军、柴云振、郭瑞祥,还有6位有过参军经历,他们分别是吕其明、李宏塔、吴天一、辛育龄、崔道植、魏德友,他们的军龄或长或短,有的是身经百战的老兵,有的仅有短暂的军旅生涯。这再次表明,人民军队是大熔炉,在不同历史时期,军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和厚望!同时,也体现了党对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关心! 

  最高荣誉彰显无上尊崇。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第二十五条明确,国家建立健全军人荣誉体系,通过授予勋章、荣誉称号和记功、嘉奖、表彰、颁发纪念章等方式,对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军人给予功勋荣誉表彰,褒扬军人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奉献和牺牲。退役军人保障法第五十七条明确,国家建立退役军人荣誉激励机制,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退役军人予以表彰、奖励。评选颁授“八一勋章”、“共和国勋章”到“七一勋章都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这些党、国家和军队颁授的最高荣誉,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激发军人荣誉意识,充分体现国家和人民子弟兵的支持和拥护,充分体现军人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履行使命任务,他们无愧为祖国的“钢铁长城”,无愧为人民利益的“守护神”! 

  最高礼遇送给最可爱的人。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第二十七条明确,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军人享受相应礼遇和待遇。“七一勋章”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身着戎装的老兵在功勋团队中显得格外耀眼。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历史,党领导人民军队从南昌城头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以来,一代代军人为建立新中国英勇杀敌前仆后继,为保家卫国矢志不渝忠诚使命王占山身经百战,孙景坤不忘初心,郭瑞祥赤心向党,老兵胸前的勋章,见证军人的荣耀,也诉说着老党员的忠诚。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有两位来自医学界,分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和中日友好医院原院长辛育龄,他们都有从军经历,辛育龄还和白求恩并肩战斗过,生动展现“人民军医人民爱”的楷模形象。老兵一辈子跟党走,一走就是一辈子。无论何时,军人无愧于“最可爱的人”光荣称号。 

  最高褒奖铭记英雄模范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第二十九条明确,国家和社会尊崇、铭记为国家、人民、民族牺牲的军人,尊敬、礼遇其遗属。值得注意的是,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名单中,有3人永远无法到达现场,其中两位就是军人柴云振和陈红军,这表明党和国家对军人特别牺牲奉献的高度肯定。柴云振为《谁是最可爱的人》原型之一,九死一生的战斗英雄;陈红军坚守高原边防10年,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壮烈牺牲。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他们在负重前行。战斗打响,军人选择义无反顾,不怕流血牺牲勇于冲锋陷阵告别戎旅,军人解甲归田、尘封功绩,积极回乡参加建设。历史证明,军人,无论是现役军人,还是退役军人,都曾经为巩固国防、卫和平作出贡献,都值得全社会尊崇!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在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中,还有受过毛主席亲自接见的“一等渡江功臣”支前模范”马毛姐曾任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海上民兵连副连长的为国护海模范王书茂等先进党员典型,他们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虽然没有正式军人身份却满怀拥军情结,充满拥军热情,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直接有力支持,为巩固祖国边海防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新起点,实现强国兴军的远大目标,人民军队须臾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党和人民给了子弟兵荣誉褒奖,新时代军人铁心跟党走,铁肩担重任,绝不辜负使命重托,接过前辈的钢枪,随时准备战斗!(崇军)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