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铸造开启“通天坦途”的“铁路钥匙”

发稿时间:2021-06-02 08:52:00 作者:王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在成都揭牌。作为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建设难度最高的“世纪工程”,川藏铁路是继青藏铁路后的第二条进藏“天路”。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成都,将成为推进建设川藏铁路的坚强后盾,对于补齐川藏两地短板,推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川藏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意义非凡。

  川藏铁路的修建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坚持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为使命,铸造开启“通天坦途”的“科技钥匙”,全力攻破川藏铁路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疑难杂症”,打造藏区铁路建设运营的“新高地”。

  攻坚克难,镌刻“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初心。“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川藏铁路东起位于四川盆地的成都,历经八起八落,累计爬升一万四千米,最终达到拉萨。沿途地形条件复杂,气候环境多样,也就是在这样一条创造奇迹的路上,中国铁路工作者们无时无刻不在向世界展示所向披靡的中国力量,以坚定如磐的初心迎难而上,不懈拼搏,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更是彰显了前进道路上攻坚克难、敢于挑战的坚定决心。

  自主创新,诠释“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的坚毅。科技是国之利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串联起华夏大地的大城小镇,使“流动的中国”欣欣向荣,生机勃勃,一路走来靠的正是自强不息,敢于创新。在怀揣着时代梦想坚定不移的前行当中,中国铁路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探索,实现一系列技术创新,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的组建,将为川藏铁路工程建设运营提供坚实支撑,助力铁路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铁路科学技术再攀新的高峰。

  守望民生,厚植为民情怀。一直以来,我国铁路部门坚持为人民群众的便利出行以及区域经济的迅速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同样也是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重要举措。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将以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为指引,持续推进川藏铁路的技术研究创新,为铁路高效建设运行提供科技保障,让越来越多的藏区群众享受到铁路科技发展带来的民生红利,重新定义藏区生活的“加速”模式。

  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给藏区人民带来发展奇迹。今天,我们同样期待川藏铁路再次开启“通天坦途”,团结带领藏区人民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王辉)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