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疫情之下,台湾的破局出路

发稿时间:2021-05-26 08:50:00 作者:雷希颖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23日,新加坡总理夫人在推特上发布了“全球每百万人新增确诊人数周排行”,其中中国“每百万人确诊人数为0.1”的信息尤为醒目。有网民调侃道“台湾以一己之力拖垮了中华民族的抗疫成绩”。调侃之余也折射了两岸抗疫的现实:大陆稳若泰山,疫情难起波澜;而海峡以东,疫情来势汹汹。

  从5月11至23日,全台确诊病例已累计达3058例,这还仅仅是基于台当局有限检测能力前提下的确诊数。比持续高速增长的确诊数更令人忧虑的,是台湾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算计”。为此,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22日还专门向民进党当局喊话,呼吁放下政治算计,给台湾民众选择疫苗的权力。这个呼吁是针对民进党当局一次次无视大陆早已释放出的同胞善意,编织谎言诋毁大陆疫苗和善意的行径。

  早在5月17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已经在记者会上公开表示:“大陆各界始终心系广大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战胜疫情。防疫为重,生命至上。广大台湾同胞急切期盼使用大陆疫苗,当务之急是去除岛内人为的政治障碍,使广大台胞有疫苗可用,让广大台胞的生命健康,利益福祉得到必要保障。”24日,国台办更是明确了大陆愿意在以下具体方面向台湾提供支持,“愿意迅速作出安排,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有大陆疫苗可用。如果有需要,我们也愿意积极考虑向台湾派出疫情防控专家,与台湾医疗卫生人士分享抗疫经验,提供防疫咨询”。

  大陆是有底气的。早在3月底,大陆已经实现了每天600万人次的接种能力,随着疫苗产能的持续释放,到了现阶段,每天千万级的接种已是常态化,短短两个月,大陆已经实现了超5亿人的接种。不仅如此,包括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约旦首相贝希尔·哈苏奈、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巴林王储兼首相萨勒曼等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对中国疫苗的信心。

  面对这样清晰易辨的现实,民进党当局却选择了漠视,一方面对大陆的善意恶语相向,声称:“对岸不必假好心,只要大陆不阻挠,台湾地区就可以更快速的从国际上取得更多可靠的疫苗”;另一方面,对美国“摇尾乞怜”,却依然不受待见。连台北市长柯文哲都忍不住在防疫记者会中抱怨,“到现在美国没有卖任何一支疫苗给台湾。”截至目前,台湾仅仅获得了世卫组织提供的70 多万剂AZ疫苗。

  更有甚者,在疫情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台湾当局竟然还醉心于“国际防疫缺口”的舆论操弄,妄图将台湾疫情暴发栽赃给大陆。对此,大陆方面也已经给与了清晰回应:“台湾方面获取各种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是畅通有效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已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260次,同意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16次。所谓‘国际防疫缺口’的政治谎言不过是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的借口”。

  如果说疫情之前,通过西方及台湾的舆论操弄,台湾当局可以粉饰出“高强效能”的执政能力的假象,也可以构建出大陆“腐朽颓败”的社会局面,用以欺骗民众,可疫情之下,任何的伪装都将被揭开真实的面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人类的严峻考验,世界各国及地区的执政党都已先后交出了答卷,真实的执政能力“映然纸上”。台湾当局也不例外。如果没有疫情的检验,不难想象,在刚刚过去的520,民进党当局一定会延续前四年就职周年庆时的喧嚣热闹,可面对疫情的无力,面对台湾已形成的“出门有病毒,在家没水没电”,以及“缺工作、缺医疗、缺教育、缺照护、缺电和缺水”的六缺局面,蔡英文领导下的民进党当局在今年的周年庆,只能选择“躲在暗处”,默不作声。

  无论是疫情问题,还是“六缺”问题,在两岸和谐发展的背景下是不会发展成为覆盖面如此之广的、危及普通民众生命安全和正常生计的严峻问题。可惜,民进党当局对于“政治操弄”和“政治算计”的偏执,终将台湾人民拉入了生活水平下降的状况之中。正如日前,“中国海峡研究院”发布的首个两岸关系风险指数报告指出的内容:当前两岸关系风险指数处于历史上的高位。而造成目前两岸现状的根本原因便是蔡英文领导下的民进党当局的种种破坏两岸和平的举动。

  痛定思痛,若民进党当局真的重视抗疫,真的重视台湾普通民众的“人权”,请明晰“人权”问题的界定标准:对是否尊重“人权”的评定,从来就不应该是充满意识形态操弄的主观臆断,而应当以是否坚定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基本权益为核心指标。疫情不是儿戏,台湾普通民众的生命不能儿戏,民进党当局,请学会尊重台湾民众的基本“人权”,请停止舆论操弄,尊重“九二共识”,主动借力大陆优秀的抗疫经验和成果,用实际行动扎实抗疫,这将是当前疫情之下,台湾破局的正确出路。(雷希颖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政治战略博士,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青年研究员)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