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传承愚公移山志,“奇迹之路”展新颜

发稿时间:2021-05-20 08:58:00 作者:张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忆往昔,数十万铁路人克服恶劣地理环境、生产条件落后等不利因素,在西南山区架起了奔赴幸福的通途;看今朝,历久弥新的“奇迹之路”正展露新颜,必将为西南大地续写传奇。

  近日,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冕山双线特大桥,万吨连续梁通过转体,跨越既有线实现全桥合龙,为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冕宁段早日贯通打下坚实基础。新老成昆的建设接力,为沿线百姓铸就幸福路。

  冕山双线特大桥是成昆铁路复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此次桥梁转体施工,采取双幅同步逆时针转体,历时112分钟平转40度后,实现与主桥精准对接。过去在被称为铁路禁区的西南地区,铁路人战山斗水,奋勇开路;如今,伴随铁路建设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创新能力的与日俱增,变化的是更加科学精密的设计和现代化机具的加持,不变的则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愚公移山之志。

  愚公移山之志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彰显。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每一列行进在成昆铁路上的火车,在经过龙骨甸大桥时都会鸣笛30秒,向当年那些不怕牺牲、不畏苦难的铁路人致敬,告慰逝去英灵。而今,又有许许多多铁路人背上行囊远赴他乡,来到前辈们战斗过的险峰河谷,扩能改造成昆铁路,用自己的双手,去干一份为人民服务的事业。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目前仅剩冕宁至米易段156公里和冕宁至峨眉段230公里正在建设。可以预见到,伴随成昆铁路供给质量快步提升,成都至昆明普速列车时长将从18小时压缩至7小时左右,沿线百姓美好出行体验将大幅提升。不仅如此,客货分离模式的采用,将大大提升成昆铁路运能运力,使区域内人员、资源流动同步加速,带动区域投资,推动水能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开发,为西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底气、灌注生气。

  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流,都有那说不尽的故事,看不完的风景。“为了祖国修铁路,越是艰难越幸福”,今日成昆铁路,如英雄所愿,如人民所盼。我们相信,成昆铁路中所包含的奉献精神,将感召带动更多身处祖国大江南北的建设者,为了亿万百姓的幸福生活,齐力奋斗、不懈拼搏!(张弛)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