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豫见最美铁路】豫见最美陇海,红色干线焕新颜

发稿时间:2021-05-19 08:53:00 作者:任伟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在郑州启动,主题为“豫见最美铁路·追寻百年陇海红色印记”,作为全国最繁忙运输干线之一的陇海铁路,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百年陇海,目睹了兴衰荣辱。陇海铁路始建于1905年,是贯穿中国东中西部最主要及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末民初,比利时国家铁路公司承办的汴洛铁路,成为了陇海铁路的前身。当时,陇海铁路工人在中外反动势力的统治下,过着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生活。

  百年陇海,迸发了星星之火。在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罗章龙、游天洋的周密组织下,1921年11月20日,陇海路工联合会宣布全路罢工,洛阳、郑州、开封、徐州等地火车头汽笛齐鸣,东起连云港、西达观音堂的千里铁道线,顿时像断了脊骨的长蛇,僵在中州大地上。陇海铁路线上终于燃起了星星之火,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成立,傲然屹立在了中原大地上。

  百年陇海,见证了发展新成就。陇海铁路建国后经历了多次改造和提升,成为了横贯中国东西部最主要的干线。2014年5月10日至今,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频次由每周1班增长到每周去程16班、回程18班的高频次往返均衡对开,形成了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覆盖30多个国家的国际物流网络。而在陇海铁路的身边,徐兰高铁客运专线从旁驶过,新老铁路共同见证了新时代的发展。

  铁路之美,在青山绿水之间,也在于厚重的历史。翻开陇海铁路这部经历百年风雨的课本,我们看到的是许许多多的铁路人,正在朝着更高、更快、更美的方向大踏步前进。(任伟峰)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