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开往春天的火车让出行更快、更舒适

发稿时间:2021-04-30 09:05:00 作者:解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火车票销售持续火爆,热门线路甚至瞬间“被秒”,网友惊呼:“抢了个寂寞”。

  据分析,“五一”小长假国内旅游、探亲等出行需求将延续强劲复苏趋势,假期民航、铁路及公路客运出行客流规模预计将达到2.5亿人次左右。这其中的原因不仅有二季度本身是出游旺季,也有此前受疫情影响限制了出游,许多人“五一”出游欲望强烈的因素,今年“五一”有望成为“史上最热五一小长假”。

  针对“五一”期间部分热门线路车票紧张的问题,作为群众出行的首选工具之一,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优势,一方面依托京哈、徐连高铁等新线的开通,优化高铁列车开行方案,大幅压缩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另一方面动态盯控客流需求变化,加强预售、候补车票大数据分析,实施“一日一图”,梯次增加重点时段和紧张方向运能供给,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舒适。高铁的延伸发展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契合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生动诠释了“复兴”的时代内涵。

  同时,为顺应“五一”旅游市场的旺盛需求,铁路部门有的放矢推出多种特色运输产品,不断组织开行精品旅游列车。如成都局“熊猫专列”、哈尔滨局“龙藏号”专列、济南局“中铁文旅—蓬长仙境号”旅游专列、郑州局“洛阳·牡丹号”高铁旅游列车……一趟趟集交通、住宿、旅游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旅游列车奔驰在祖国的大好河山间,满足了不同旅客的差异化出行需求,让人们“说走就走”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五一将至,阳光明媚,春暖花开,一趟趟飞驰的高铁让我们饱览神州美景,更让我们体味“流动的中国”的诗和远方。我们相信,铁路部门会继续努力,让这趟开往春天的火车行驶得更快、更稳。(解崇山)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