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高铁“陆地航母”,守护旅客安全出行路

发稿时间:2021-04-26 21:32:00 作者:冯正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以“京张冬奥行,智能精准修”作为发展理念的北京动车段北京北动车所,是2022年冬奥会运输保障重要枢纽,为京张高铁动车组检修保驾护航,以智能科技手段,护好旅客安全出行路。

  依靠科技创新,打造一流设备。智能京张引领世界铁路新潮流,铁路机车类型、科技不断更新迭代,特别是冬奥列车,创新的科技手段令人目不暇接。在北京北动车运用所,各种设备可以全面分析行车图像、监控数据,为行车安全提供技术支持。除此之外还有检修系统,服务系统,都在不断推陈出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铁路部门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紧跟时代步伐,牢牢把握创新这一关键要素,在设备质量,机车检修,人文服务上,投入资金、人力,打造一流设备,做好一流服务。

  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引领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先进的深度学习、图像识别、人机交互、分级预警、信息化等技术方法,智能化检修等设备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检修生产效率。铁路节支降耗,提质增效,不仅是铁路由规模数量转向质量效益的重要需求,更是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只有认清可持续发展理念,精细经营,不断推进铁路创新改革,才能使铁路运输经营、质量效益双增长,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理念不断巩固,成为铁路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性能稳定的推进器。

  发扬螺丝钉精神,细心构筑平安路。即使在智能化水平较高的检修车间,也需要人工进行仔细检查,在炎热的夏天,动车所的职工在室内闷热无比,依旧坚守岗位,负责高铁动车的外部清洗和内部检修,他们被亲切地称为“高铁医生”。不论春夏秋冬,无论白昼黑夜,他们为高铁动车检查“健康状态”,为列车“清洗美容”,始终将旅客和高铁安全放在第一位,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为旅客打造安心、便捷、舒适的环境和体验。

  正所谓“窥一斑而知全豹”,动车所作为中国高铁的“陆地航母”,在科技创新改革、企业可持续发展和铁路人的螺丝钉精神上,以其独有的风貌姿态,让中国高铁充满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也让我们看到了铁路在为民服务,保障乘客安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上的信念和决心。(冯正飞)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