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慢火车”承载民生情怀

发稿时间:2021-04-26 17:57:00 作者:王惜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月里来是新春,赶上了猪羊出了门。”

  “猪哇、羊呀送到哪里去?送给那英勇的八路军。”

  这是歌曲《拥军花鼓》里几句旋律欢快、朗朗上口、画面感极强的歌词,如今,猪羊出了门的场景真实发生在了一列从普雄开往攀枝花南的扶贫“慢火车”上。近日,四川攀枝花,游客在一列火车上看到成群的羊和家猪上车,这是一辆扶贫慢火车。

  这列“慢火车”全程运行376公里,历时9个小时,穿行于大凉山彝族地区,途经27个站点。从1970年运行至今,最高票价26.5元,最低票价2元,像公交车一样,给上学孩子提供方便,百姓的农副产品、猪、羊都可以带上火车。多年来,几乎没变过价。由于票价便宜、安全方便,“慢火车”已经成为沿途老乡出行的“心头好”,乘客不仅能乘车走亲访友、问医求学,还能坐车贩货赶集。

  像这样的“慢火车”全国共有81对,覆盖了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30个车站,惠及600余个边远山区县居民的日常出行。如果说铁路是民生工程和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那么“慢火车”便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交通先行助力乡村振兴,改善贫困地区群众出行条件,为沿线群众致富提供强有力支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跑好“最后一公里”。

  “慢火车”路短情长,爱终会到站。从偏远山村到繁华都市,一捆青菜、一筐苹果,包含的也许就是一个家庭的全部收入,几头猪羊、几只鸡鸭,寄托的也许就是一个学子的求学梦想。“慢火车”承载了人民群众的希望与寄托,“慢火车”为偏远地区开创乡村振兴、脱贫致富之路,帮助沿线群众串起幸福新生活。

  “慢火车”行稳致远。火车串起沿途的风光,连接老乡的情怀。中华儿女一脉相承,薪火相传,“慢火车”服务的不断升级,也是国家公共服务进步的缩影,“十三五”以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逐步形成,是我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次重大制度创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偏远地区定当与时代共进步。

  “慢火车”日久弥坚,昂首迈向前。在高铁网四通八达、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今天,“慢火车”的保留与发展,是国铁集团的又一暖心之举。通过实施建设扶贫、运输扶贫、产业扶贫的精准扶贫举措,积极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彰显了国家铁路的使命与担当,为乡村振兴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温暖“慢火车”,民生大情怀。铁路的关怀,搭起温暖人心的网,旅客的信赖,编织友好互通的丝。丝网交错,中国铁路与祖国各地的旅客永远亲密无间,交相辉映。(王惜茹)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