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

发稿时间:2021-04-16 09:06: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日新月异的数字化时代,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百出、无孔不入,一部手机、一根电话线、一条短信,都能成为一场电信网络诈骗的“导火索”,防不胜防。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多管齐下、多方合力才能织密、织牢防控网,要精准施策、靶向打击,从源头上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的土壤。新形势下既需要专业部门依托现代网络安全技术、大数据能力,与诈骗团伙“斗智斗勇”,让新型骗局无处遁形,也需要各行各业联动互通,形成反诈骗生态闭环,确保事前、事中、事后每个环节有人守、有人防。在上海,反诈骗圈层防护不断完善,既有技术拦截“防护墙”,也有“接报即反查,反查即预警”的工作机制,严防诈骗信息“流入”,严阻被骗资金“流出”;在浙江嘉兴,反诈改革创新不断深入,先后出台反诈17条刚性措施等文件,市县两级成立反诈专班,凝聚反诈合力。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要以自上而下的迅速行动回击全民性诈骗威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系统谋划的“组合拳”之下,也少不了宣传方式上的“出奇制胜”,通俗易懂的表达、鲜活生动的形式,能让群众真正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宁波鄞州95后民警的反诈标语横幅就是很好的示范,诸如“都2021年了,不会还有人相信刷单能赚钱吧?嗯,还有人”,接地气、口语化的表达,让网友直呼“上头”且“有用”,真正达到深入人心的目的。此外,还要让反诈视频、反诈宣传漫画等形式多样、迭代升级,让“见招拆招”的创新宣传永远走在电信网络骗局的前面。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人人参与其中,反诈骗行动方能事半功倍。从随手标记诈骗电话做起,从转发反诈骗宣传做起,从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做起,让我们用力所能及的点滴努力驱散电信网络诈骗的阴影。当然,也要对身边的“一老一少”多一份关心、多一份关怀,对智能手机、数字生活方式多一些有效普及、少一些代际鸿沟,让数字技术在真正普照千家万户、打造便捷生活的同时,也为安全生活筑牢屏障。(蓝炜)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