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涵养“小家”好家风 支撑“大家”好风气

发稿时间:2021-04-01 20:56: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在全国发行《礼记·大学》告诉我们:“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的一头连着个人的品格修养,另一头连着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民族的千年文明尺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足见“小家”之于“大家”的非凡意义。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习近平同志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他提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古董有形,传承无质家风看不见、摸不着,却渗透在家族每一个成员、每一个后代的灵魂中,成为个人品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家庭成员的精神纽带。《包拯家训》以“宗法”警示后代,后代子孙一直未辜负祖宗所托,居官清廉、留有美名;王羲之教子练字“练尽缸中水”,一池墨水成为立身治业、言传身教的家风佳话世代相传;方孝儒以“克己复礼,言传身教”的家风,影响江南地区士风、民风和学风。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从《朱子家训》的“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颜氏家训》的“是以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到曾国藩《诫子书》的“养心之难,又在慎独”“小家”的家风吹进人们的心田,世世代代、时时刻刻提醒着人们《颜氏家训》《诫子书》等家风家训中关于“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文化基因影响着后世社会。 

  当“小家”历久弥新的经典规范成为普遍共识,中华传统家风中的正能量基因也就自然而然成风化行,成为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大家”风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既要传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严正家规,也要继承共产党人红色记忆里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展现百年风华下的红色家风。更要充分挖掘向上向好向善的内生力量,讲好中华文化与良好家风的中国故事,通过筑牢“小家”防线树立价值典范和行为标杆。 

  “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小家”与“大家”是个人与民族、小我与大我的关系,有了每个“小家”的清风明月,才有“大家”的风清气正,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行稳致远蓝炜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