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助推绿色健康发展 中国高铁再显“铁担当”

发稿时间:2021-03-25 09:06:00 作者:冯书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月1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

  会议强调,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工业领域要推进绿色制造,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其中,以“复兴号”动车组为代表的中国高铁,以电力为驱动,又凭借其高速、平稳等优势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绿色出行的首选。

  时代前进的步履不停,“复兴号”动车组的研发脚步也不曾停滞。“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关键系统软件均为我国自主研发,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动车组的安全性、经济性、节能环保等性能表现出世界一流卓越品质。目前,国铁集团已着手组织的复兴号“CR450科技创新工程”,将研发新一代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中国高铁正在用实力定义绿色低碳出行的业态新标准。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这个进程中,需要各行各业的统筹调和、砥砺前行,中国高铁也将始终昂首阔步地冲锋在前。(冯书浩)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