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扎实有力抓好落实,稳固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发稿时间:2021-03-24 09:23:00 作者:黄建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扎实有力抓好落实,推动经济稳中加固、行稳致远。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政府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接下来就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落实,按照制定的路径走,依照规定的时间往前赶,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胸怀“两个大局”,分析新情况、应对新挑战。当前世界形势错综复杂,为应对危机和挑战,我们一方面要紧紧地盯住国际各方面的动向,分析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及对我国影响,另一方面对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地予以应对,精准施策,实施政策预调微调,稳定市场预期。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变不利为有利,化危为机,牢牢掌握经济领域的主动权。尤其要做好促就业、稳物价等工作,稳定民心、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任凭风浪起,决心不动摇,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

  政府坚持过紧日子,让企业过好日子。政府要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压减力度,确保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可压尽压、应压尽压。集中资金用在保障基层运转支出上,用于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减税降费为企业减压纾困,鼓励加大研发为企业增加活力,降低政府杠杆率,让企业强起来,提质量增效益,扩大就业渠道,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有效对接。抓实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支持社会力量发展社区养老、托幼生活服务业;加强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领域补短板的支持;抓紧出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扩大门诊医保报销和常见病药品报销范围等等,一系列新举措足见“放管服”改革的力度。企业有活力,经济有动力,民生保障就有支撑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减负担,为民生增福祉,使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8个方面44项重点工作分解到国务院部门和有关地方,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层层压实,准确到位,不折不扣,抓实抓细落到实处,把承诺变成现实,促发展惠民生,取得新成效。(黄建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