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让科技创新为铁路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发稿时间:2021-03-23 09:56:00 作者:伍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成果,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成为国人的骄傲。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更加需要把握新一轮科技浪潮和产业革命契机,进一步巩固世界领跑地位,明确科技创新方向,勇担使命,在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中奋勇争先。

  奋勇争先,立足人民需求不断推进技术创新。长期以来,铁路服务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助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出行条件、运输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铁路部门要以人民需求为牵引,持续推进铁路建设、运营、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创新,加强客运提质、铁路快运、智能货场、调度指挥等技术研究,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欧班列高效稳定运行提供保障,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助力。

  奋勇争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当前,新一代信息和智能技术与铁路技术的融合发展趋势在不断加快,相关企业要增强忧患意识,锐意开拓进取,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的主体作用。要积极牵头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求硏发更多原创成果。要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在铁路的应用,提高铁路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进一步巩固扩大我国铁路技术领先的优势,争当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奋勇争先,不断完善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完善的体制机制做依托,为此,铁路企业要努力构建适应铁路技术创新发展的激励机制,一方面能够吸引各方高端人才为我所用,形成技术创新的强大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能够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形成科技创新活力充分涌动、不断迸发的局面。

  我们相信,中国铁路抓住科技创新机遇,迎难而上,抢占先机,必将为推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伍悦)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