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赓续雷锋精神 照亮筑梦征程

发稿时间:2021-03-08 20:43:00 作者:晁孟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精神是烛照前行的灯塔,榜样是催人奋进的先锋。雷锋,一个普通战士的名字,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雷锋精神,作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征程上依旧闪耀着夺目的光辉。我们重温雷锋精神,对于赓续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新征程上团结奋进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习近平总书记简单而朴实的话语,寄托着对各行各业劳动工作者向善向上的殷切期待。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历经不断丰富发展,已经深深扎根在祖国大地的各行各业,内化为砥砺前行的精神旗帜,外化为无数人日常生活的具体行动。以雷锋之名,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实践者,已经成为无数新时代青年的理想和追求。 

  旌旗引征途,实干见精神。回首过去一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率先实现由负转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是一张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眼成绩单;阻断疫情传播路径,控制疫情传播做出突出贡献的铁路职工梁茹;扎根脱贫一线、谱写新时代青春奉献之歌的驻村干部黄文秀;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不幸英勇牺牲的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这是一份留下许党报国奋斗足迹的答卷。美好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宏伟蓝图不会自动成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正是我们时代的奋斗者,以顽强奋斗书写漫漫征途的传奇,以忘我奉献托举时代进步的壮举,社会价值内核才得以重塑新时代雷锋精神才得以赓续,时代前行的信心才得以赋予 

  历史是现在跟过去之间永无止境的问答交流。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面对外部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国内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艰险,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精神伟力的支撑。坚守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永葆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提升实力,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勇挑重担,这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所在、持久魅力所在、深刻启迪所在,也正是新长征路上的中国人不畏艰险、奋力前行的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我们走过了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时间,不会磨灭我们曾经经历的苦难,更不会忘记那些为踏平坎坷成大道而奋战奉献的人们。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把奉献理念带进新征程,将雷锋精神弘扬在新时代,我们开创并倾情为之奋斗的事业,就一定能爬坡过坎、蒸蒸日上,不断开辟新的境界。(晁孟强)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