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公益“慢火车”,跑出时代“慢情怀”

发稿时间:2021-02-26 16:15:00 作者:潘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在央视播出,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片中持续关注近年来多地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其中提到,国铁集团在一些偏远山区保留了81对站站都停的慢火车,有的线路30多年保持2元钱的最低票价。主播郑丽给“小慢车”点赞,她说,不落下任何一个人,反而能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高铁动车成了越来越多旅客的出行首选,慢悠悠的绿皮火车也渐渐淡出了很多人的记忆。但这种平均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每站必停的“慢火车”,依然穿行在我国一些贫困山区,成了沿线百姓出山、进山的唯一交通工具。与时速高达300多公里的高铁相比,“慢火车”的速度自然是慢了许多,在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慢火车”的开行不仅实实在在保障了沿线百姓的正常出行,还能盘活当地经济,助力山区群众脱贫致富,这也是中国铁路在“快节奏”的当下坚持要开行“慢火车”的重要原因。

  正所谓“慢工出细活”,在因地制宜、因需施策用好“慢火车”上,铁路部门下足了功夫。宝鸡开往广元的“慢火车”,途经20多所学校,每周有近千名学生选择乘坐火车集中往返。不仅因为便宜,更因为舒适便捷,他们可以在专门设置的通学座位上写作业,甚至阅读列车上提供的图书。在这里,“慢火车”成了孩子们的放心校车。怀化至梅江的“慢火车”,沿途经过苗、侗、土家族等少数民族乡镇,因为票价低,很多菜农、果农都会挑担背筐地带上自家的农产品进城卖,甚至在车上直接卖给需要的乘客。在这里,“慢火车”成了山区人民的致富快车。普雄至攀枝花的“慢火车”,二十多年票价不变,大凉山腹地民众的日常生活、载货买卖、上下学通勤,都要依靠“慢火车”,在这里,“慢火车”成了大凉山区的公交车。如今的公益性“慢火车”已成为铁路扶贫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快时代”也需要“慢情怀”。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同时也承担起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些低速度、高成本、看似与我国高速铁路迅猛发展态势“背道而驰”的“慢火车”,依然风雨无阻地行驶在祖国的偏远山区,奔驰在精准扶贫的康庄大道上,助力越来越多沿线地区脱贫致富,帮助越来越多山区人民成功奔小康。在高铁网络触及不到的地方,“慢火车”以独有的温情,守护着更多人的幸福。

  “慢火车”既是时代变迁的见证者,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诠释。不落下任何一个地方,也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慢火车”跑出了铁路部门的为民情怀。未来,它还将继续载着沿线人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潘登)

责任编辑:张子源